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菜不吃飯更易得糖尿病,糖友飲食該這樣搭配!

吃菜不吃飯更易得糖尿病,糖友飲食該這樣搭配!

  得了糖尿病,除了藥物治療,飲食控制也十分重要。不少糖友認為,米飯裡富含澱粉,容易造成血糖波動,為了穩定血糖,大部分人都“光吃菜不吃飯”。殊不知,這樣更易得糖尿病。因為菜中富含油和蛋白質。可見,只吃菜會導致熱量猛增,容易得糖尿病。

  光吃菜不吃飯更易得糖尿病!

  飯吃少了,菜吃多了,菜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其中,1克油中,大約有9個熱卡的熱量,而在1克蛋白質中,大約只有4個熱卡的熱量。這樣相比之下,1克米飯中,也就只有4個熱卡的熱量。光吃菜不吃飯會導致熱量超標,營養過剩,更容易得糖尿病。

  糖友的日常飲食不但要吃得衛生,還要吃得科學、合理,進行科學配餐和平衡膳食。

  控制總熱量,合理配膳食

  主食

  每日控制在200~400g,參加重體力勞動者,一日的主食也不應超過450g。

  肉類

  如果糖友完全不食用肉食,很容易會引起營養不良,而且可能出現多食用主食的症狀。所以各種肉食總量每日可掌握在50~150g,以雞、鴨、魚肉、豬肉、牛羊肉為宜,要葷素搭配。

  蔬菜

  糖友可以盡量多食綠色蔬菜。不宜多食蒜苗、扁豆等含糖量較高食物。濕熱、陽亢者不宜多食韭菜、茴香等偏熱燥食物。相反,西葫蘆、西紅柿、胡蘿卜含糖量較低則可多食。飲食中增加高纖維素成分的蔬菜,可以改善高血糖並減少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應用劑量。

  水果

  糖友並非不可食水果,含糖量低的水果尤其如此。但水果最好不要在正餐前後食用,可在兩餐中間,午睡後或晚睡前作為加餐,食用一個梨或一個蘋果,或食用200g以下的西瓜。

  油

  每天油脂總量以不超過60g為宜,包括各種副食和多種零食中所含的油脂。患者每日攝入的植物油不應超過50g,動物油不應超過25g。

  蛋類

  雞蛋可補充蛋白質,每日1個雞蛋比較適宜。食用過多雞蛋則會增高血膽固醇。如果單獨食用雞蛋白,每日可以食用2~3個雞蛋。

  豆制品

  糖友可以補充蛋白質,且對血糖影響不大,每日可進食50~150g豆制品,如豆腐則可加倍食用。但糖尿病腎病患者,就不要吃豆制品類食品。

  牛奶

  糖友可以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鈣,減少主食攝入,每日最好飲用250~500ml牛奶。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用藥常識,要知道這些!

糖尿病用藥常識!  1、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

以下盤點16種幫你甩掉高血糖的果蔬

飲食營養護理是糖尿病治療的關鍵環節,生活中還是有許多利於糖尿病的果蔬,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