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防治糖尿病中醫有四招

防治糖尿病中醫有四招

  我國的糖尿病患者已達9000多萬人,患病人數已經超過印度,居全球之首,而且發病年齡趨向年輕化。中醫認為,糖尿病(消渴症)的發生多因禀賦不足、髒腑虛損、氣血失和,使水谷的運化、吸收和輸布失常。而嗜食肥甘、貪戀醇酒、情志不遂、精神壓力、起居失常、久坐少動,都是誘發原因及使疾病加重的因素。因此,防治糖尿病,應從四個方面入手:

  改善體質偏差。中醫認為,疾病是體質偏差及髒腑功能失調超過一定的界限而成,在沒有到達限度之前,可以糾正偏差,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龐大“後備軍”包括糖耐量低減、有糖尿病家族史且生活方式不良、腹型肥胖或有血壓血脂異常、生育過8斤以上巨大胎兒的婦女等,也稱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干預其生活方式的同時,可配合中醫藥調治,酌情以健脾化濕或調理肝腎等方法,糾正體質的偏差及髒腑功能的失衡,盡量延緩其邁入糖尿病的步伐。

  因人辨證論治。一些患者即使降糖藥物的種類和劑量不斷增加,血糖仍居高不下。這類患者除了藥物、飲食、運動因素外,往往可以找到嚴重干擾降糖藥效果的可調節因素,如食欲亢進、便秘、失眠、焦慮、抑郁、各種疼痛、月經不調等。中醫可通過消除或緩解這些因素,配合西藥治療,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減緩疾病進展。

  中醫治病講究“因人制宜”,即針對每個患者的年齡、性別、體質、病程、疾病背景、症狀、指標的輕重程度等不同,給予相應的個體化治療。常以養陰生津、補肺健脾、益氣養血、滋養肝腎、滋陰益陽法,調和髒腑功能及氣血陰陽;以清熱潤燥、瀉火解毒、活血化淤、理氣除濕、通絡祛風法,去實洩濁。總之,要審證求因,辨證論治,強調隨症加減、靈活變通,以恰當用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延緩病症發展。中醫倡導“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已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患者往往虛實夾雜,一般通過各種療法虛則補之,扶助正氣;實則洩之,及時通過暢氣、通腑、除痰、利水、化淤、通絡等方法祛除病邪,盡量防止“大火形成燎原”之勢。當然平素注重培本,酌情益氣、溫陽、滋陰、養血是不可忽視的。

  多法輔助治療。中醫常用的特色治療有:采用中藥足浴方(川草烏、透骨草、雞血籐等),減輕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造成的涼、麻、痛等症;采用系統療法聯合灌腸方(煅牡蛎、丹參、大黃等),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改善糖尿病腎病導致的高血壓、貧血、夜尿增多、蛋白尿;采用升清降濁系列方,改善或消除糖尿病胃輕癱患者食後飽脹、惡心、嘔吐等;采用養血除痺系列方,改善有胫前色素斑的糖尿病患者的下肢血淤證,預防或改善部分糖尿病足的發生及進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