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偏方治愈糖尿病有記載

偏方治愈糖尿病有記載

  近年來圍繞聶文濤治療方案發生很多爭鳴。其實,治愈糖尿病的文獻記載很多。方法也有簡有繁。一些方法似乎更簡單,如梨是我國各地均有出產的水果,以北方品種為佳。梨又可入藥,性微寒,味甘、微酸,入肺、腎經。功效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煩渴、消渴、肺熱咳嗽、咯血、吐血、噎腸、反胃及便秘等症。糖尿病屬消渴病的范疇。古時有不少人用梨治療煩熱和消渴病,確有良效,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明代李時珍撰《本草綱目》中指出,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和解毒之功效,是一味治療消渴病的良藥。他說,宋代有一士人患重病,煩悶無聊,請名醫楊吉老診治。楊診後稱此病乃極為嚴重之熱症,氣血消爍,病勢險惡,無力回春,且預言三年後該士人當患癰疽病而死。揚吉老的診斷,說明那士人患的是消渴病即糖尿病,預言癰疽則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後來士人聽說江蘇茅山有一道士醫術精湛,但不輕易給人治病。士人便穿上僕衣,徑直來到茅山求見道士,且表示自己願意當傭工,求道士收留他。道士應允,讓士人與弟子們生活在一起。不久,士人向道士告知求醫治病的實情。道士診脈後笑著說:“汝便下山,但日日吃好梨一顆。如生梨已盡,則取干者泡湯,食滓飲汁,病自當平。”士人遵囑照辦。一年之後,諸症悉除,消渴病痊愈。士人再次拜訪楊吉老,楊見他顏貌腴澤,脈息平和,便極其驚訝不解,士人便詳告經過。楊吉老慨歎學醫不精,願拜茅山道士為師。

  據宋代孫光憲的《北夢瑣言》記述,唐代有一士人患風痰已深,醫生拒絕治療,只勸說他早日返回家鄉。士人在惶恐不已之時遇到了獸醫趙鄂。趙建議士人每天多吃消梨(秋梨的一種,如紅消梨之類),感到口渴就吃梨。數月後,士人病終痊愈。士人雖說患風痰,但從他口渴不已的症狀來看,也同時患有消渴病。

  據最近報道,石化集團第四建設公司離休干部馮權朝在1971年患糖尿病,用吃甜梨的方法兩個月治愈。醫生總是告誡糖尿病患者,忌食糖份高的甜食,而古傳秘方恰恰相反。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狀是口渴、多飲、多食、多尿。馮氏的體驗是,口渴時,吃一兩個甜梨,仍感到口渴,可再吃梨,一直吃到不渴為止。並提出,一定要吃甜梨,如鴨梨、雪花梨、白梨等。遇無梨季節,亦可食白蘿卜代之(長形甜味),與吃梨有同樣的效果。吃梨治消渴病的記載可以從馮權朝老人吃甜梨治療糖尿病的療效中得到驗證。

  聶文濤治療糖尿病進展

  2003年,聶文濤指出:Ⅱ型糖尿病後期胰島素分泌不足正是治療方式造成的功能退化。“患者所以自身選擇了升高血糖的反應,是基於胰腺對體內糖的運行轉換情況所做出的一種判斷。當服用了降糖藥物以後,胰腺會做出一種錯誤的判斷,那就是現有的胰島素分泌水平已經是足夠人體所需的。”(《中西健康心理模型的解析》)

  2004年,聶文濤明確指出:“外援胰島素會引起體內胰高糖素升高,從而造成雙高綜合症。”(《從糖尿病解析生命的陣勢》)雙高綜合症不僅預見了胰島素補充的問題,更是對西方傳統思維的明顯挑戰。一個眾所周知的激素關系,胰島素分泌會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但是從中醫思維出發卻可以肯定如果是外援胰島素則會出現相反的結果。這表明學者對內源胰島素與外援胰島素的作用持完全不同的態度。這種來自中醫學的觀念,構成了對數百年來西方現代醫學思維的沖擊。

  2005年,聶文濤發表了著名的《現代中醫學主張》。呼吁要結束只相信眼睛而不相信人類智力的解剖時代。他指出,環境因素的復雜性使事物本身的運行規律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才能顯現出來,而所謂大量統計的循證恰恰忽視了這一點。那些被統計出來的數據,完全可以給出更合理的解釋。

  2006年,多年的糖尿病康復實踐使這位青年學者更加自信。聶文濤進一步強調了“先健康然後血糖平穩”的康復主張。他對患者並發症恢復時的血糖升高做出了明確肯定:血糖過高可以引起酮體酸中毒等嚴重後果,然而這些後果出現之前身體絕對不是舒適,而是異常難受。當身體舒適了,並發症狀明顯恢復,這種危害怎麼可能比並發症進展還可怕?並發症才是最嚴重後果。

  2007年,聶文濤在他的名著《食物訓練與糖尿病康復》中進一步指出,Ⅱ型糖尿病是由胰高血糖素首先升高引起的胰高血糖素和胰島素雙高綜合症。這從病因學上直接修正以往集中於胰島素的觀點,引起強烈震動。吉林大學出版社用快速出版作出了支持。

  2008年,聶文濤與天津醫科大學王英博士共同完成的《糖尿病行為醫學技術指南》引起廣泛關注。王英博士因此被中華國際醫學交流基金會、中國民族衛生協會授予改革開放30年中醫藥發展傑出貢獻獎。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