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秘方抗血糖

中醫秘方抗血糖

  中醫認為,痰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病理基礎,也是糖尿病諸多並發症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日久可致氣陰兩傷或陰陽俱虛,更加重痰的形成,使病變日漸加劇,最終導致諸多並發症的形成。

  痰邪挾瘀留於體內,隨氣升降,無處不到,或阻於肺,或停於胃,或蒙心竅,或郁於肝,或動於腎,或流竄經絡,或痰阻邪著而不行,則變證叢生。

  若痰阻於肺,可見糖尿病並發肺部感染、肺結核等,出現咳嗽、咯痰等症;若痰阻於心脈,可見糖尿病並發冠心病,表現為胸悶、心痛、口唇紫绀,重者心痛徹背,背痛徹心;若痰阻於經絡,蒙蔽清竅而為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神志昏迷,可見糖尿病合並腦血管病變。若經脈痺阻,血不歸經,則見於合並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若經絡失養,不通則痛,則見糖尿病合並神經病變,表現肢體麻木疼痛。若痰濁上蒙清竅,可出現合並高血壓之頭暈、目眩等;若瘀血內停,痰濕泛溢肌膚,可見並發腎病而出現水腫等。

  由此可見,痰瘀互結與糖尿病的並發症關系極為密切,是糖尿病諸多並發症的重要發病原因之一。

  祛痰降濁 標本兼治

  糖尿病並發症與痰有密切的關系。陰虛證是消渴的一個方面,而痰證則為另一個方面,二者之間相互關聯,可以使糖尿病並發症的病因病機更趨合理與完善。痰的形成,一則直接耗傷陰液,二則痰郁化火也耗傷陰液,更有痰濁閉阻經絡,陰津失於輸布,皆使機體不得濡養,病發消渴。痰既為病理產物,同時又可作為病因導致髒腑功能失調,如此進入惡性循環,以致病勢日進,頑固難解。以前單用清熱益陰之法治療此類型者,尤如揚揚止沸,是只治其標,痰邪不去,燥熱未除,陰津何復?如能釜底抽薪,以祛痰降濁為主,結合清熱、滋陰、活血等,則為標本兼治之術。筆者經臨床觀察驗證,依此法治療切實行之有效。

  常見證型和治法

  糖尿病並發症在治療上宜辨病與辨證相結合,采用化痰祛濕、降糖降脂之法,以圖治病求本。

  痰濁中阻:患者頭暈,目眩,耳鳴,惡心,嘔吐痰涎,脘腹滿悶,形體肥胖,氣短乏力,肢麻,舌體胖,舌質淡,苔薄白,脈緩或濡滑,血糖增高,血壓正常。治宜燥濕祛痰,藥用半夏白術天麻湯加減:半夏、白術、天麻、陳皮、生姜各15克,茯苓25克,澤瀉50克,大棗4枚,紫蘇20克。

  痰熱內擾:患者頭暈,心悸,失眠,煩躁,大便干,口干渴不欲飲,形體肥胖,舌暗紅,苔薄黃,脈弦滑數,血脂血糖增高。治宜清熱化痰為主,藥用黃連溫膽湯加減:黃連、半夏、陳皮各15克,竹茹、枳實各20克,甘草15克,赤芍、白芍各20克,炒棗仁30克,知母20克,生地50克,枸杞25克。

  氣虛痰阻經絡:患者口渴多飲不顯著,四肢酸軟無力,形體肥胖,頭暈肢麻,舌暗紅,苔薄黃,脈沉細無力,血糖增高,血壓正常。治宜益氣化痰,活血通絡,參芪溫膽湯加減:黃芪、黨參各25克,半夏、陳皮各15克,茯苓25克,枳實9克,蒼術、竹茹各12克,生山藥20克,麥冬15克,雞血籐、丹參、花粉各30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