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治療糖腎 有奇效

中醫治療糖腎 有奇效

  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又稱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特有的嚴重的微血管並發症,也是糖尿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腎病發生率隨糖尿病類型不同而不同,1型糖尿病發生率約為40%~50%,2型糖尿病發生率約20%。目前,糖尿病腎病在終末期腎功能衰竭中占首位,約占36.39%。糖尿病人一旦發生腎髒損害,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則腎功能持續性減退直至終末期腎功能衰竭,至今尚無有效的措施阻止其發生與發展。

  糖尿病腎病的診斷

  6個月內連續尿檢有3次尿白蛋白排出量在20~200微克/分,且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尿白蛋白排洩量增加的原因,如泌尿系感染、心力衰竭、運動、原發性高血壓、酮症酸中毒等,即可診斷為早期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現

  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腎病無臨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檢測出微量蛋白尿。臨床糖尿病腎病早期惟一的表現為蛋白尿,蛋白尿從間歇性逐漸發展為持續性。

  水腫臨床糖尿病腎病早期一般沒有水腫,少數病人在血漿蛋白降低前,可有輕度浮腫。若大量蛋白尿,血漿蛋白低下,浮腫加重,多為疾病進展至晚期的表現。

  高血壓在1型無腎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壓患病率較正常人並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壓較多,但若出現蛋白尿時,高血壓比例也升高;在有腎病綜合征時患者伴有高血壓,此高血壓大多為中度,少數為重度。

  腎功能衰竭糖尿病腎病進展快慢有很大的差異。有的病人輕度蛋白尿可持續多年,但腎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發展出現腎病綜合征,腎功能逐漸惡化,最終出現尿毒症。

  貧血有明顯氮質血症的患者,可有輕度的貧血。

  其他髒器並發症心血管病變如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神經病變如周圍神經病變,累及植物神經時可出現神經源性膀胱,糖尿病腎病嚴重時幾乎100%合並視網膜病變。

  中醫藥治療糖尿病腎病尤其是早期腎病及臨床腎病療效顯著。筆者在“九五”、“十五”期間主持了國家科技部攻關項目“中醫藥防治糖尿病腎病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基礎治療同時,配合中醫辨證論治治療糖尿病腎病,對減少尿蛋白,改善腎功能,控制疾病的進展有積極作用,可使早期糖尿病腎病患者尿白蛋白80%恢復正常,可使臨床腎病腎衰進展速度下降60%。

  糖尿病腎病的具體辨治方案

  肝腎氣陰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口咽干燥,大便偏干,眩暈耳鳴,視物模糊,腰膝酸軟,舌暗胖,脈弦細。治則:滋補肝腎,益氣活血。基本方:生地30g,元參30g,山萸肉、太子參、葛根、麥冬各15g,丹參30g,花粉30g,牛膝12g。

  脾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腰膝酸痛,面足水腫,畏寒肢冷,納呆便溏,舌胖有齒印,脈細無力。治則:補益脾腎,益氣活血。基本方:黃芪、黨參、豬苓、茯苓、丹參、木瓜各30g,細生地20g,葛根、仙靈脾、澤瀉、澤蘭各15g,麥冬、當歸各12g。

  心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心悸氣短,腰膝酸痛,尿少浮腫,畏寒肢冷,甚則喘不能平臥,舌胖暗有齒痕或舌質紫暗,脈沉細無力。治則:益氣養心,通陽活血利水。基本方:人參10g,麥冬15g,五味子10g,豬苓、茯苓、丹參、葶苈?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pifubing/490b3.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癰?0g,桂枝6g,澤瀉、澤蘭各15g,桑白皮12g,車前子15g。

  兼挾證候兼有肝郁氣滯,加柴胡、枳殼各10g,赤芍12g;兼有肺胃燥熱,口渴明顯,加生石膏30g,知母10g;兼下焦濕熱尿頻、尿急、尿熱、尿痛,加土茯苓、石韋、生地榆各30g;兼血虛,面色蒼白,口唇淡白無華,加生黃芪30g,當歸、枸杞、熟地各10g;兼濕熱中阻,惡心嘔吐,苔厚膩,加陳皮、半夏、茯苓、竹茹等各10g。

  在中醫藥辨證論治的同時,還應加強基礎治療:(1)優質低蛋白飲食。合並水腫、高血壓者應限鈉,予低鹽飲食。(2)控制高血壓。高血壓不僅加速糖尿病腎小球損害的進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控制高血壓可使尿蛋白排出減少,可使腎功能降低的速度減慢,延長患者壽命。(3)嚴格控制血糖。臨床和實驗研究表明,代謝紊亂的慢性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已證實通過嚴格控制血糖,可有效控制糖尿病性腎病的進展。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