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溫腎”才能“消渴”!

“溫腎”才能“消渴”!

  《續名醫類案》載陸養愚治兩廣制府陳公,年近古稀而多寵婢,且嗜酒。忽患口渴,茶飲不綴,而喜熱惡涼,小便極多,夜尤甚,大便秘結,必用蜜導日數次,或一塊或二三塊。下身軟弱,食減肌削。所服不過生津潤燥清涼而已,脈之浮按數大而虛,沉按更無力,曰證當溫補,不當清涼。問消本熱症,而用溫補何也?曰:經謂脈至而促,按之不鼓,諸陽皆然。今脈數大無力,正所謂促而不鼓,無陽脈也。以症論之,口渴而喜熱飲,便秘而尿偏多,皆無陽症也。曰將用理中參附乎?曰:某所言溫補在下焦,而非上中二焦也。經曰陽者從陰而極起也。又曰腎為生氣之源。今恙由於腎水衰竭,絕其生化之源,陽不生則陰不長,津液無所蒸以出,故上渴而多飲,下燥而不潤,前無以約束而頻多,下無以轉輸而艱秘,食減肌削皆下元不足故也。曰予未病時陽已痿,是腎竭之應,既痿之後,雖欲竭而無從矣,被雖不悅而心折其言,遂委治之,乃以八味丸料加益智仁煎人參膏糊丸,每服五錢,白湯送下,日進三服,數日溺少,十日溺競如常,大便尚燥,每日一次,不用蜜導矣。第口渴不減,食尚無味,以升麻一餞,人參、黃芪各三錢,煎湯送丸藥,數服口渴頓止,食亦有味,又十日諸症全愈。

  八味丸即金匮腎氣丸。原方組成:干地黃八兩,薯蕷四兩,山茱萸四兩,澤瀉三兩,茯苓三兩,牡丹皮三兩,桂枝一兩,附子(炮)一兩,八味末之,煉蜜和丸。張仲景在《金匮要略》中指出:“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飲一斗,小便亦一斗,腎氣丸主之”。開溫腎治療消渴病之先河。腎為先天之本,寓元陰元陽,主藏精,司開合。腎陽虧虛,無以化氣上升,津液不布,則口渴多飲;腎之開合失司,固攝無權則尿頻量多。腎氣丸既用干地黃、山茱萸、山藥補陰之虛以生氣,又用桂枝、附子助陽化氣,使陰陽並補,陰津上承。開合有權,則消渴病諸症悉除。

  對於腎氣丸治療消渴病,歷代醫家均有論述,尤以宋代醫家許叔微剖析精詳。他生動地比喻為“如釜中有水,以火暖之,其釜若以板復之,則暖氣上騰,故板能潤也,若無火力,水氣則不能上。此板則終不得潤也”。並指出“火力者,則是腰腎強盛也,常須暖補腎氣,飲食得火力,則潤上而易消,亦免干渴也。故張仲景雲:宜服腎氣八味丸”。許氏十分強調下元火力對津液敷布的重要作用。他認為若腎虛,則無火力蒸騰於上,從而導致消渴,治療當宗仲景腎氣丸,使真火上蒸,水谷分流,陰津上承,消渴自愈。若徒持清涼,—昧養陰,非但消渴難愈,反有阻遏真陽之虞。

  溫腎治消渴,首創於張仲景,後世醫家加以發揮與推崇。隋唐時期巢元方《諸病源候論》、甄立言《古今錄驗》都指出消渴病的多飲、多尿症狀均是腎氣不足,治療上應用八味腎氣丸補益腎氣。《嚴氏濟生方》也強調“消渴病以腎為主”。治療上不僅僅是八味丸,而是以補腎為主隨證加減。明代趙獻可在《醫貫》中明確指出:“治消之法,無分上中下,先治腎為急以八味腎氣丸引火歸原,使火在釜底,水火陰濟,氣上熏蒸,肺受濕氣而渴疾愈矣。”張景岳也指出:“無論上中下三消,宜急治腎,必使腎氣漸充,精血漸復則病自愈”。擬左歸丸陰中求陽(左歸九:熱地、山藥、山茱萸、菟絲子、枸杞子、淮牛膝、鹿角膠、龜板膠),右歸丸陽中求陰(右歸九:熟地、山藥、山茱萸、枸杞子、杜仲、菟絲子、制附子、肉桂、當歸、鹿角膠),來調整陰陽。李梴在《醫學入門》中指出:“治消渴初宜養肺降火,久則滋腎養脾,蓋本在腎,標在肺,腎援則氣上而肺潤,腎冷則氣不升而肺焦,故腎氣丸為消渴良方也。”喻嘉言則稱八味丸為治消渴之聖藥,並盛贊仲景所制此方為“具通天手眼”。清代溫病學說趨向鼎盛之後,溫腎治消渴曾被一些醫家所忽視,大多推祟陰虛熱盛的病機論,治療上多采用滋陰清熱。以致薛立齋用腎氣丸治療消渴病時,受到諸醫的譏笑。

  盡管腎氣丸為治療消渴病的良方,至今仍有效的應用於臨床。但腎氣丸治療消渴病適用於陰陽兩虛或陽虛為主者為宜,不宜泛治一切消渴病。正如《雜病源流犀燭·三消源流》所說:“確然審是命門火衰,然後可用桂附,若由熱結所致,下咽立斃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