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針灸輕輕松松降血糖

針灸輕輕松松降血糖

  

 針灸,特別是灸法降血糖,正在成為針灸保健的重要內容之一。從長期積累的經驗看,灸法主要用於防治2型糖尿病,尤其是病程短、沒有任何症狀的早期2型糖尿病。

  取穴:分為兩組。一組為胰俞、三焦俞:第二組為陽池、足三裡。

  灸法:每周灸1組穴,兩組穴位交替輪用。

  第一組穴用艾條隔鮮橘皮灸。先取鮮橘皮若干,越薄越好。如無鮮橘皮,可用陳皮於溫水中泡軟後備用。將橘皮剪成約3×3厘米大小的片塊,置於左右兩側共4個穴區,橘內皮朝皮膚側。取純艾條一支,點燃後用溫和灸法,每穴灸5分鐘左右,以局部皮膚出現紅潤為度。

  第二組穴用用隔姜艾條灸法。取新鮮老姜一塊,切成厚3~4毫米,直徑2厘米的薄片,分別置於4個穴區,也按上法用純艾條每穴以雀啄灸5分鐘左右,以局部皮膚明顯紅潤為主。

  適應對象:兩次重復測定空腹血糖超過6 .1毫摩/升,或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8~10毫摩/升之間者。

糖尿病患者慎針灸  

    由於糖代謝的紊亂,糖尿病患者皮膚表面的菌群平衡失調,使潛在的致病類菌(如革蘭氏陽性球菌等)快速生長,針刺容易引發皮膚的感染性疾病。另一方面,代謝紊亂又使得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下降,在無創傷的情況下,都容易出現疖、癰等感染性皮膚病。而針刺所帶來的皮膚創傷,會大大增加感染的機會。如果針刺時再消毒不嚴,感染就更容易出現。

    一些糖尿病患者並發有周圍神經病變,皮膚的感覺較為遲鈍。這種情況下,如果用灸法進行治療,很容易引起燒燙傷。

 

  特別提醒:

  一、持之以恆。一般要堅持灸3個月左右,不可半途而廢。在血糖值恢復正常之後,最好也能每周灸一組。

  二、管住嘴。2型糖尿病者以胖子居多,而且從灸法降糖的效果來說,也是胖者超過瘦者。但如果胖子主動節食減肥,特別是限制面飯等主食的量,更能明顯提高降糖效果。體重最好減至不超過正常標准的5%。

  三、邁開腿。也就是每天要多走路。一般每周應步行5~6次,每次步行35分鐘以上。這種步行還要求有一定的速度,即鍛煉後的心率達到170減去鍛煉者年齡的余數。如果您是50歲的話,那麼鍛煉後的心率應為每分鐘120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