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內熱傷陰耗氣病機與清熱類中成藥

糖尿病內熱傷陰耗氣病機與清熱類中成藥

      糖尿病相當於中醫學的“消渴病”。關於消渴病的基本病機,傳統中醫歷來重視陰虛燥熱,認為陰虛為本,燥熱為標。但從當今臨床實際來看,2型糖尿病患者表現為典型陰虛燥熱而症見煩熱口渴、多飲多尿、多食善饑、便干尿黃、舌紅苔黃者並不多見。提示我們必須對糖尿病的病機進行重新思考。
  實際上,中醫學所謂病機是需要通過證候及其相關的症狀、舌苔、脈象來體現的,但病機與證候及其相關的症狀、舌苔、脈象,又不完全是一回事。《黃帝內經》論病機有“壯火食氣”、“二陽(胃腸)結謂之消”、“胃熱則消谷”、“甘者令人中滿,肥者令人內熱”等等,確實強調火熱在消渴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火熱為陽邪,容易傷陰耗液,出現口渴、咽干、便於等症狀;由於火為壯火,熱為邪火,也容易傷氣,從而出現乏力、神疲、體倦等症狀。另一方面,《內經》論火熱,實際上也不僅限於所謂燥熱,實際上包括了胃熱(胃腸結熱)、肝火(肝經郁熱)、脾胃濕熱以及痰火、心火、肺熱等。所以,我們形容糖尿病的基本病機常常說“內熱傷陰耗氣”,日久則絡脈多瘀,變生百症。基於此臨床在重視養陰益氣的同時,特別強調清熱治法,久病則強調化瘀通絡治法。當然,清熱治法的具體應用,還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有胃熱者,清胃熱;有肝火者,清肝火;有濕熱者,清熱化濕;有痰火者,清熱化痰;有心火者,清心火;有肺熱者,清肺熱。治療總不離清熱之大法。
  關於可用於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清熱類中成藥,種類也很多。臨床也必須根據具體火熱證的表現酌情選用。
  胃腸結熱者:臨床常表現為多食易饑,煩熱喜涼,口渴咽干,大便干燥,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脈象滑數,治療當清洩胃腸結熱,中成藥可用三黃片、功勞去火片、新清寧片等。大便不暢,甚至大便數日不行,舌紅苔黃厚者,脈滑實者,可重用新清寧片,每次5片,每晚睡前服下。也可用麻子仁丸,或麻仁膠囊。胃火牙痛,牙龈紅腫、潰膿,口舌生瘡者,也可用牛黃清胃丸,或配合鵲鳴黑散外用。
  肝經郁熱者:臨床常表現為頭暈眼花,耳鳴耳聾,口苦咽干,心煩抑郁,或容易發怒,胸脅滿悶甚至脹痛,或見脘腹少腹脹滿,嗳氣,善太息,婦女月經不調,舌紅苔薄黃,邊有濁沫,脈弦或數,治當清解肝經郁熱,中成藥可用小柴胡顆粒、新方龍膽瀉肝丸等。若婦女月經不調,嗳氣,食少,大便時干時稀者,也可用加味逍遙丸。
  脾胃濕熱者:常表現為頭暈頭沉,脘腹滿悶,口中粘膩,或口甜,大便不爽,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膩,脈細滑數,治當清熱化濕,中成藥可用四妙丸等。若有濕疹瘙癢,或婦女陰癢,帶下量多者,也可用祛濕止癢散水煎熏洗。
  痰火中阻者:常表現為頭暈昏沉,心煩胸悶,失眠多夢,體形肥胖,肢體沉重,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治當清熱化痰,中成藥可用礞石滾痰丸、二陳丸等。
  心火擾動者:常表現為心煩失眠,小便黃赤,口舌生瘡,舌尖紅,脈細數,治當清心安神、導火下行,中鹹藥可用朱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導赤丸等。
  肺熱內郁者:常表現為。咽干。咽痛,口渴多飲,口子鼻燥,咳嗽痰粘,或咳黃痰,舌尖紅,脈數,治當清肺抑火,中成藥可用清肺抑火丸、瀉白散等。總當分清內熱的性質結合髒腑定位,酌情選用針對性的清熱類中成藥。
  當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治療僅靠清熱治法是不夠的。臨床上我們常常需要根據具體病情,適當配合其他治法:
  如胃腸結熱,肝經郁熱,內熱傷陰,合並腎陰虛者,常表現為頭暈耳鳴,咽干口燥,心煩失眠,五心煩熱,腰膝酸軟,舌紅脈細數,治療當配合滋陰補腎治法,中成藥可以配合知柏地黃丸。
  如濕熱困脾,濕邪傷氣,合並脾氣虛者,常表現為食少納呆,腹滿便溏,舌苔膩而黃,脈細無力,治療當配合健脾益氣治法,中成藥可用參苓白術丸、補中益氣丸等。
  如內熱傷陰耗氣,合並氣陰兩虛者,常表現為疲乏少力,咽干口渴,心煩失眠,五心煩熱,腰膝酸軟,舌紅脈細數無力,治療當配合益氣養陰治法,中成藥可以配合玉泉丸。
  病程日久,內熱傷陰耗氣,氣虛不能推動血液運行,氣陰兩虛血瘀者,臨床常表現為肢體麻木疼痛,胸悶胸痛,肢體偏癱,腰痛浮腫,肌膚甲錯,舌質暗有瘀斑,治療更當配合活血化瘀治法,中成藥可用活血通脈膠囊、血府逐瘀膠囊、偏癱復原丸、保腎康片等。
  至於久病不治,氣陰兩虛,陰損及陽,陰陽兩虛者,臨床常表現為。咽干口渴,頭暈耳鳴,腰膝酸冷,陽痿,尿頻,肢體畏寒,大便干,脈象沉細,治療當配合滋陰助陽治法,中成藥可用右歸丸、五子衍宗丸等。
  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中醫辨證以氣陰兩虛內熱證最為多見,所以益氣養陰清熱治法最為常用。中藥糖寧膠囊,就體現了清熱與益氣護陰並舉的治療精神,臨床治療糖尿病,不僅可以減輕疲乏、口渴、心慌等症狀,更能降低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調整血脂代謝紊亂。近期我們完成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清熱益氣中藥對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作用及其機制研究”課題,對清熱益氣中藥與胰島素增敏劑改善胰島素抵抗的作用進行了對照研究β整體實驗結果顯示:中藥可改善胰島素抵抗大鼠高血糖、高胰島素血症、高游離脂肪酸血症和高水平腫瘤壞死因子—α;可以減輕高血糖、高血脂導致的胰島β細胞損害,提高胰島β細胞內胰島素含量。研究結果提示,中藥可能通過調節脂肪組織基因表達等多方面作用減輕胰島素抵抗,保護β細胞功能。初步揭示了中醫藥減輕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的作用機制。
  中醫藥在防治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方面確實具有一定優勢。中成藥應用得法,也可以期望取得較好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