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合並瘙癢,中醫怎麼說?

糖尿病合並瘙癢,中醫怎麼說?

  皮膚瘙癢,源於糖尿病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麥子店的張大媽,今年70歲,15年前就出現全身皮膚瘙癢,夜間為甚,每到冬季則病情加重,同時還伴有嚴重的外陰瘙癢,十分苦惱。到某綜合醫院皮膚科和婦產科就診,醫生診斷為老年瘙癢症和老年性陰道炎,經內服、外塗藥物以及陰道栓劑治療,症狀時輕時重.始終未能控制。隨著年齡的增大,瘙癢症狀還有不斷加重的趨勢,近期又出現了視物模糊、肢體麻木、疼痛等。不得已再到醫院看眼科。眼底檢查的結果讓人大吃一驚。醫生說有眼底微血管瘤,蚤咬樣點狀出血,屬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查血糖,即時血糖為19.3mmoI/L。至此,再去找內分泌科的大夫治療,醫生,告知完全可以確診為糖尿病,而且病情已經進展到了慢性並發症階段,再不積極控制糖尿病,則有失明和發生糖尿病足或壞疽截肢致殘的可能。此時,再回想15年前就有的皮膚瘙癢和外陰瘙癢,其實都是糖尿病的症狀,只是自己對此缺少認識,醫生也未能正確及時做出診斷,不僅使自己長期未能擺脫瘙癢症的折磨,而且耽誤了糖尿病的治療,以致出現了眼底出血和周圍神經並發症。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莫及!
  其實,臨床上,像張大媽這種以皮膚瘙癢和外陰瘙癢為主訴來門診就診的糖尿病患者,被誤診的情況是十分多見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醫生對糖尿病的多發和特殊表現認識不夠,另一方面也因為臨床缺少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所謂“三多一少”的典型糖尿病表現,所以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病友和醫生都要警惕:皮膚瘙癢往往是糖尿病的重要表現,皮膚瘙癢者要查血糖!另外,臨床觀察也發現:有病友患病之後,尤其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特別容易出現瘙癢的症狀,也有一些女性患者可表現為陰道、外陰瘙癢干燥,或表現為外陰潮濕、陰道瘙癢,帶下量多、色黃、腥臭。其實,這都是糖尿病的常見表現,或為糖尿病皮膚病變、糖尿病合並外陰陰道炎的表現。中醫學認為:糖尿病即古人所謂消渴病,內熱傷陰是其基本病機。由於內熱是邪火,邪火不僅傷陰而且耗氣,日久可成氣陰兩虛,以致陰陽俱虛。陰虛或氣陰兩虛的基礎上,久病入絡,還可表現為全身性的絡脈血瘀,即所謂的微血管病變,並繼發神經損害,出現皮膚瘙癢,肌膚甲錯,肢體麻木、疼痛等症狀。其中瘙癢的形成,既有陰虛以致血虛不能榮養肌膚的因素,也有血瘀,氣血不能布達於周身的因素。另外,中醫學還有“正虛之處,便是容邪之處”的觀點,糖尿病陰虛、氣陰兩虛以致陰陽俱虛,正虛就意味著抵抗力降低,極其容易招惹外邪(如濕熱邪毒)的感染,古人說:“濕勝則癢”,所以糖尿病特別是女性患者常常表現為外陰瘙癢、帶下黃腥臭等。
  
  中醫治癢,辨證與辨病相統一
  
  面對皮膚瘙癢以及外陰瘙癢病友應該怎麼辦?止癢固然重要,更應該積極控制血糖。中醫治療瘙癢,一般簡單分為兩證,辨證與辨病相統一,內服與外洗相結合,常常可以解決不少問題。
  1.陰血不足、肌膚失養證:臨床可表現為皮膚瘙癢、干燥、脫屑,或有皮膚灼熱感,女性可表現為外陰干燥、瘙癢,白帶量少,臨床可伴見咽干口渴,心煩失眠,心悸健忘,便干,舌淡或舌紅少苔,脈細弱,或沉而無力,治療當滋陰養血、疏風止癢,方劑可用消風丸加減。藥物可用生地15克,首烏15克,當歸12克,川芎12克,赤白芍各25克,丹參15克,紫草15克,丹皮12克,防風6克,荊芥6克,蟬衣9克,僵蠶9克,白蒺藜15克,白藓皮15克,苦參12克,每日1劑,水煎服。驗方四物紫丹湯配合成藥糖寧膠囊等臨床觀察顯示也有較好療效。同時,可配合以下處方外洗。當歸25克,丹參25克,紫萆25克,紅花15克,蛇床子25克,地膚子25克,苦參15克。水煎外洗,一般先熏後洗,勿令熱湯燙洗,每劑可洗3天。
  2.濕熱內郁、絡脈瘀結證:臨床可表現為皮膚瘙癢、潮濕多汗,肌膚甲錯,或有皮膚灼熱,有粘膩感,女性可表現為外陰濕癢,帶下量多,色黃味臭,臨床可伴見頭暈沉重,口中粘膩,心胸煩悶,失眠夢多,肢體沉重,舌紅,或暗紅,舌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滑有力,治療當清熱除濕、活血止癢,方劑可用四妙丸加味。藥物可用蒼白術各15克,黃柏1 2克,薏苡仁25克,川牛膝15克,當歸12克,丹皮12克,赤白芍各25克,丹參15克,紫草15克,萆 15克,土茯苓25克,蒲公英25克,地丁25克,敗醬草15克,地膚子25克,白藓皮15克,苦參15克,每日1劑,水煎服。九妙土地湯配合成藥糖寧膠囊等臨床觀察顯示也有較好療效。同時,也可配合以下處方外洗。黃柏15克,蒲公英25克,地丁25克,地膚子25克,白藓皮25克,苦參25克,枯礬15 克。水煎外洗,一般先熏後洗,勿令熱湯燙洗,每劑可洗3天。著名中醫呂仁和教授就常用中藥外洗治療糖尿病性外陰炎,確有較好療效。
  應該指出的是,糖尿病瘙癢的治療,除藥物治療外,生活調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一般所說的“少吃點,多動點,想開點,看緊點”外,飲食方面尤其還應強調清淡飲食,盡量少吃油膩、辛辣、煎炸和刺激性食品;心理方面尤其應強調放松情緒,保持心情舒暢和睡眠充足。同時,洗澡應該避免水溫過高,婦女清洗外陰也不可貪圖一時之快,亂用洗潔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