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金不換”——三七

“金不換”——三七

  三七又名“山漆瓤“血見愁”,因其有較佳的補益作用而有“金不換”的美名。有人認為三七與參同類,有補的作用。具體地講,三七有補血、去瘀損、止血衄(音nǜ——編者注),是方藥中之最珍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腫定痛,並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傷新的優點;熟服可補益健體。現代研究認為它有擴張血管、保護心肌、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微循環、增加血流量、雙向調節中樞神經、提高腦力、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增強機體免疫、抗腫瘤、抗菌、保肝等作用。現在廣泛應用於糖尿病防治中的血塞通、血栓通均是它的提取物。臨床中可以用於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合並的皮膚感染、糖尿病血脂紊亂、糖尿病小血管及神經的病變、代謝綜合征等。
  
  與三七有關的驗方:
  
  驗方一:太子參15克,麥冬10克,五味子6克,丹參15克,三七3克(沖),水煎,每日一劑,早晚分服,有益氣養陰通脈之功效,可用於氣陰兩虛夾瘀的糖尿病性心髒病。
  驗方二:生黃芪15克,麥冬10克,太子參1 2克,花粉10克,當歸10克,丹參12克,地龍10克,三七3克(沖),葛根10克,水煎,每日一劑,早晚分服,有益氣養陰通絡之功效,可用於氣陰兩虛的糖尿病並發腦梗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