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糖尿病患者常用洗浴方

糖尿病患者常用洗浴方

  專家簡介
  
  倪青,醫學博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擔任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秘書、中華中醫藥學會甲狀腺疾病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中醫藥學會科普專業委員會委員等,《糖尿病新世界》雜志顧問。發表學術論文78篇,醫學科普作品200余篇,主編醫學著作20余種。2002年入選“北京市科技新星”。
  傳統中醫藥外治法治療疾病有著獨特的優勢。藥浴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選配一定的中草藥,經過加工制成中藥浴液,進行全身沐浴或局部浸浴的外治方法。藥物熏洗治療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等療效好。其作用機制為藥物通過皮膚的滲透直達病灶,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及神經傳導,使上下肢麻木、疼痛、發涼等症狀緩解。
  藥浴具有調理氣血、疏通經絡、防病治病、美容美膚、強身保健的作用。藥浴中藥的有效成分通過皮膚、粘膜進入體內發揮作用,減少藥物對消化道刺激,減輕肝髒、腎髒的負擔,且局部組織的藥物有效濃度顯著高於其他部位,因此藥浴是一種獨特有效的給藥途徑。中藥經加工炮制後,毒副作用明顯降低,加上中藥浴液的濃度低於口服藥液的濃度,一般對人體無明顯副作用。根據治療的目的不同,藥浴可以分為全身沐浴、頭面浴、目浴、手足浴、坐浴和局部浸浴等。具體應用時還要根據具體病症、體質強弱、辨病或辨證的情況選取適當的藥浴方。
  
  玉膚散
  
  方藥:綠豆250克,滑石6克,白芷6克,白附子6克。
  功效:潤膚榮肌,清熱祛風。
  應用:適用於糖尿病肌膚瘙癢,皮膚溢脂,皮膚粗糙皲裂等。將上藥共研為細末,每日取10克左右,加熱水100毫升,待溫度適宜後洗浴局部,每10天為1個療程,可以連續應用。
  
  防風湯
  
  
  方藥:防風90克,益母草90克,苦參90克,白蒺藜150克,荊芥穗60克,蔓荊子60克,枳殼60克。
  功效:清熱止癢,涼血祛風。
  應用:本方對慢性瘙癢性皮膚病有較好的治療作用。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皮膚干燥均可使用本方。將上藥搗碎過篩備用。每次用90克,加水3000毫升,煎煮20分鐘後,去渣。待藥液溫度適宜時浸洗患處或淋浴全身。癌癢洗方
  方藥:防風30克,羌活25克,荊芥20克,地膚子40克,蛇床子60克,川烏10克,草烏10克,浮萍100克,生地30克。
  功效:養陰潤燥,祛風止癢。
  應用:本方是治療皮膚瘙癢症的藥浴方。適用於全身性瘙癢和糖尿病引起的局部皮膚瘙癢。將上藥以紗布裝袋,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後,取出藥包,藥液倒入浴盆。待水溫40℃左右時,沐浴15~20分鐘。每日1~2次,7天為、個療程。
  
  沐浴方
  
  方藥:谷精草36克,茵陳36克,石決明36克,桑枝36克,白菊花36克,木瓜45克,桑葉45克,青皮45克。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止癢。
  應用:防治多種皮膚病。對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細菌性皮膚病等病症,有明顯的抑菌解毒作用。上藥打為粗渣,用紗布袋將藥渣裝起來,加水3000毫升,煮沸1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沐浴。
  
  菊花祛風湯
  
  方藥:桑葉30克,野菊花15克,栀子10克,獨活6克,天麻6克,薄荷30克。
  功效:散風清熱,舒經通絡。
  應用:此方對糖尿病合並下肢皮膚感染性病變有一定的作用。使用時,將上藥加水1000毫升,先煮沸15分鐘,去渣取藥液待溫度適宜時洗浴雙下肢,一般每日1次,每次洗浴20分鐘。
  
  紫草洗方
  方藥:紫草30克,茜草15克,白芷15克,赤芍15克,蘇木15克、南紅花15克,厚樸15克,絲瓜絡15克,木通15克。
  功效:行氣活血,化瘀通絡。
  應用:本方可治療氣滯血瘀引起的皮膚斑塊、色素沉著,神經病變引起的肢體麻木,末梢血液循環不好引起四肢不溫等症。將上藥加水3000毫升,煮沸15~2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洗浴全身或洗浴肢體。
  
  溫經散寒洗劑
  
  方藥:附子30克,千姜30克,桂枝30克,當歸30克,花椒30克,赤芍30克,細辛30克,麻黃30克,紅花30克,毛皮樹根120克。
  功效:溫經散寒,活血止痛。
  應用:本方具有散寒化瘀的功效,是治療脈管炎的有效藥浴方。糖尿病造成的小血管病變引起的肢端血液循環阻滯、脈絡閉塞、局部缺血性脈管炎均可應用本方。將上藥裝入紗布袋放入鍋中,加水3000毫升煎湯去渣,洗浴患處。每日2次,每劑藥可以使用2—3天。
  
  淺靜脈炎洗劑
  
  方藥:蘇木30克,紅花15克,銀花30克,蒲公英30克,芒硝15克,當歸30克,胡蔥30克,桑枝30克,乳香15克,沒藥15克。
  功效:活血化瘀,消腫止痛。
  應用:本方可以治療血栓性靜脈炎,對於糖尿病引起的靜脈炎及周圍血管病變也有治療作用。將上藥研為細末,加水2500毫升,煎水去渣,溫藥液浸泡患處。每日1~2次,每次30分鐘。
  
  特別提醒
  
  藥浴的注意事項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藥浴最重要的一點是水溫要控制好。由於患者可能伴有肢端神經病變,會出現感覺障礙和感覺異常。因此避免燙傷是藥浴的前提。水溫以30~40℃比較適宜,必要時可以用溫度計測量溫度。
  1.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患者根據症狀和部位不同,來決定藥液的多少,但要特別注意藥液的溫度不能過熱,以免造成燙傷,也不可太涼,防止引起不良刺激。
  2.皮膚干燥的中老年人要注意體內水分平衡。洗浴前,最好先喝一杯水,這樣有利於新陳代謝,同時,不會在洗浴時脫水。
  3.洗浴時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吹風,洗浴完畢後立即擦干皮膚。注意保暖、避風。
  4.飯前、飯後30分鐘內不宜洗浴。空腹洗浴,容易發生低血糖。飽食後洗浴,體表血管受熱水刺激而擴張,胃腸道血量供應減少,會使消化器官功能降低,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5.洗浴過程中,如果發現有藥物過敏的現象,應立即停止洗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