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五類糖尿病患者適合看中醫

五類糖尿病患者適合看中醫

  中醫治療疾病具有許多明顯的優點,如改善症狀明顯,方便易行,無明顯毒副作用等,甚至在西醫一籌莫展的情況下都可能發揮良好的作用,但在降低血糖方面表現不如西醫出色。需要注意的是,每種治療方法都有其局限性,不論病情輕重,單純甚至盲目地追求一種治療方法常常難以收到最佳的效果,有時還會耽誤治療,帶來不良後果。因此,專家認為,中西醫聯手,“降”、“調”結合才能優勢互補。

    多位治療糖尿病的中醫專家認為,在任何時候使用中醫藥配合治療都是適合的,但臨床觀察顯示以下五種情況療效更為顯著:

    糖尿病前期

    糖耐量異常的患者一部分會長期保持糖耐量異常狀態,一部分會逐漸恢復正常,還有一部分會逐漸發展成為糖尿病。糖耐量異常進展為糖尿病前稱為“糖尿病前期”,雖然還不是糖尿病,但同樣存在高血糖損害和慢性並發症逐漸發生的可能性。對這部分人群,在認真進行飲食管理與運動治療的基礎上,使用中藥調理,可以對血糖和血脂進行有效干預,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輕中度2型糖尿病

    臨床上時常可以見到輕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不太高的老年患者,在飲食和運動治療的基礎上單純應用中醫藥治療,就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滿意的范圍。

    血糖控制良好但症狀緩解不明顯

    臨床上常常可以見到經過綜合治療後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仍然存在一些症狀,如口干又不想喝水、疲乏無力、體弱多汗等氣陰兩虛的表現,西醫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這時可以充分發揮中醫的優勢,通過采用益氣養陰、填補肝腎、清熱利濕等對症治療的方法取得良好療效。

    協助降低血糖減少西藥的劑量

    西藥降糖療效肯定,但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有些患者為了將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使用的西藥劑量比較大,而長期大劑量使用西藥必然給身體帶來一定的損害。這時如果加用中藥治療,在方藥合理的情況下可以逐漸減少西藥的使用劑量,協助平穩降糖。

    預防和治療早期慢性並發症

    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有腎病、眼底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等,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西醫還缺乏切實有效的防治措施,在綜合治療血糖控制良好的基礎上配合中醫辨證論治,可取得良好效果。實驗證實,西藥加中藥可以明顯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如采用補腎固攝等方法治療,可以使患者尿蛋白排出減少,保護腎功能,減少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采用補益肝腎、活血通脈等方法治療,可以促進眼底出血滲出的吸收,提高患者的視力,延緩其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