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對糖尿病的認識

中醫對糖尿病的認識

  糖尿病按其臨床表現,隸屬於祖國醫學中“消渴”范疇,但消渴並不等於糖尿病,因消渴的涵義較廣,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尿崩症等有消渴症候,也屬消渴之列。中醫歷代醫家,在千百年的臨床實踐中,對消渴病的病因,從宏觀上進行深入探討,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理論體系,在糖尿病的預防及臨床實踐上具有指導意義。
  隨著臨證不斷深入,中醫理論日趨完善,從情志、飲食、勞傷、外感等方面認識病因,認識到陰虛與燥熱是消渴病(糖尿病)的主旋律,兩者互為因果,臨床上表現出肺燥,胃熱,腎虛的病理變化。主要病因有以下幾方面。
  
  一、禀賦不足,五髒柔弱
  
  腎精虛虧:由於真陰虛虧,孤陰無依,不能管束,津液直輸膀胱而致小便頻數而量多,渾濁粘膩如脂膏, 尿有甜味。水谷精微不能充養肌膚,形體消瘦虛弱。消渴病其位在腎,其本為陰精虧虛。
  腎氣不足:消渴病基於腎陰虧虛,陰病及陽,而致腎氣腎陽虛損,預示消渴病的發展加重。
  陰竭陽亢:多因腎陰久虧,陰精耗損,虛火上炎,一發而不可制,火游於肺而上渴,火游於胃而中饑,火爍陰精,陽強無制,陰不內守,而小便渾濁如膏,真陰遂洩,而成下消。
  氣血皆虛:由於五髒失於腎精濡養而柔弱,氣血皆虛, 外因六淫乘虛而入,或飲食不節,或七情郁滯,或房勞失度等均可耗傷正氣,病邪入侵,久滯化熱,更耗陰傷氣,陰愈虛而熱愈盛,熱愈盛而陰愈傷,導致惡性循環,終成消渴病。
  中醫十分注重“五髒皆弱者,善病消瘅”的理論,古代醫家已認識到消渴病發病內因起主導作用,這與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發病與遺傳因素、免疫缺陷、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抵抗等內在因素同出一轍。
  
  二、情志不調,郁久化火
  
  上灼肺陰:肺為嬌髒,五髒之華蓋,其生理功能為敷布津液,通調水道。當燥熱傷肺則出現一系列病理變化。
  下耗腎水:肝腎同源, 肝火亢盛,暗耗腎水。腎水被耗, 化源不足,水不能上承於肺,亦不能充養於胃,而致肺燥,胃熱更甚。則出現口渴引飲無度,消谷易饑,小便渾如脂膏。
  中傷胃陰:郁怒傷肝,肝火亢盛,胃火偏亢。脾本為胃行其津液,復因憂思傷脾,脾失健運,不能敷布津液,胃失濡養,燥熱愈熾。
  歷代醫家對消渴的發病,十分注重精神因素。認為七情所傷,肝氣郁結,久郁化火傷陰,上耗肺津,中傷胃液,下損腎水為消渴的主要病因和發病機制之一,這與現代醫學有關心理應激狀態下,可誘發糖尿病的觀點頗有相似。緊張刺激可引起內分泌紊亂,促使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甲狀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這些激素與胰島素相拮抗。研究進一步證實,當處於焦慮狀態時,血漿胰島素含量顯著降低。可見,心理因素可促發糖尿病的發生,並使症狀加重,與中醫七情致病的理論頗為一致。
  
  三、飲食不節,蘊熱傷津
  
  脾濕內蘊: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脾失健運,濕濁內蘊,蘊久化熱,胃火熾盛,熱灼陰傷,胃陰不足,津不上承於肺,而致肺燥。
  胃燥津傷:多因醇酒厚味不節,蘊熱傷胃。水谷精微耗竭,不能充養肌膚,則形體日瘦。
  二陽明燥實:由於飲食不節,而致胃與大腸實熱燥結。胃熱化燥傷津,而消谷善饑;大腸無津以潤,則大腸熱結,熱結上蒸於胃腑,又加重胃中燥熱。最終導致手足陽明,二陽熱結,大便秘結不通。
  可見,飲食不節可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腸胃燥結,是導致消渴的原因之一。現代醫學認為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脂肪等飲食,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肥胖者常伴有高胰島素血症,出現胰島素抵抗,可誘發2型糖尿病。酗酒可致肝髒葡萄糖貯備能力降低,加重肝細胞損害,使糖尿病加重。現代醫學的觀點與中醫的認識不謀而合,控制飲食成為防治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基本方法。
  
  四、外感六淫,化熱傷陰
  
  燥火傷肺:上焦心肺功能脆弱,外邪襲肺,肺氣不宣,蘊而化熱,熱耗肺陰,或外感燥火,灼傷肺津,肺失治節,不能輸布水谷精微於周身, 直趨膀胱, 出現口渴多飲,尿多而甜,導致消渴病。
  肺胃燥熱:外感六淫之邪,化燥傷陰,熱勢彌漫,渴欲飲水而不能自禁,以渴飲為主,熱邪仍在上焦。進一步發展,病邪由表入裡,由衛分進入氣分,出現口干舌燥,氣短汗出,神疲乏力等肺胃熱盛,耗傷氣陰的證候。相當於糖尿病初期外感引發,病情加重。
  現代醫學對糖尿病病因的研究證實,部分患者病毒感染後,由於自身免疫反應,胰島炎性病變,破壞胰島細胞而發生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臨床上常見感冒可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這與中醫六淫致病的理論對糖尿病病因認識是相同的。
  
  五、勞逸失度,房勞傷腎
  
  過勞傷神:過度勞累,以妄為常,則易耗脾氣,健運失司,水谷精微無以濡養髒腑,生化無源,氣血虛虧。津血同源,血虛津虧,五髒陰液不足,脾不為胃行其津液。胃津虛乏,則胃火亢盛,火灼津傷,而出現胃熱、肺燥,消渴之症。思慮過度,勞傷心脾,陰血暗耗,心神失養致消渴。
  過逸傷氣:貪圖安逸,久臥少動,則脾氣受傷,不能輸布水谷精微,津液運行阻滯,氣血瘀滯,久郁化火,出現消渴。
  房勞傷腎:房室無度,損傷腎元,尤其先天不足者,腎精耗竭,燥熱內生。腎主一身之陰,腎陰虧虛,則心肝肺脾胃等髒腑陰液俱虛,陰虛燥熱而消渴諸症叢生。
  總之,消渴病之所以發生,不外乎先天不足,飲食不節,勞逸失度,外感六淫,內傷七情等因素,耗傷肺胃腎之陰,導致陰虛燥熱而發為消渴病。陰虛與燥熱為其發病的主要機制,其中陰虛為本,燥熱為標,兩者相互影響,互為因果。腎水虛竭,上不能濟心火而爍肺,發為上消;中不能潤澤脾胃,成為中消;下則腎火自亢,灼爍陰液,必為下消。了解發病原因,充分調動患者的主觀能動性,消除影響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各種危險因素,有助於糖尿病的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