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拿針灸來對付2型糖尿病

拿針灸來對付2型糖尿病


  針灸治療消渴病最早可追溯到馬王堆出土的《足臂十一脈灸經》。晉代皇甫谧的《針灸甲乙經》首先記載了消渴病的具體取穴,明代的一些針灸書籍在前人的基礎上,記載了很多治療消渴病的腧穴。由此可見,在古代針灸已被廣泛地應用於消渴病的治療。

  針灸對2型糖尿病的療效

  現代的針灸師將中西醫理論結合,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上有了新的發展。大量的臨床研究顯示,針灸在改善多飲、多食、多尿及乏力、肢體麻木、肢體疼痛等症狀方面有一定療效;針刺配合藥物治療,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改善患者的胰島紊抵抗,改善血液黏滯度及血小板的聚集性,延緩或減輕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發生,改善患者的高脂血症,調節患者的紅細胞免疫功能,對患者的情緒障礙亦有改善作用。

  針灸在臨床上的主要療法

  目前臨床上針灸療法在2型糖尿病中的應用,主要有下列兩種方式:

  1.在服用降糖藥物的基礎上,配合針灸治療。現在臨床上有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單純服用降糖藥,並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血糖水平不穩定,易並發多種並發症。這種情況下,配合使用針灸療法,可以使血糖水平趨於平穩,同時可以減少患者服用降糖藥的劑量,從而減輕藥物的不良反應。這種方法是目前針灸臨床研究中常用的方法。

  2.單純使用針灸療法。有些臨床醫家僅使用針灸療法治療血糖輕度升高的2型糖尿病,並不使用任何藥物治療,也取得了療效。這裡的單純針灸包括了體針、耳針、拔罐、艾灸等各種傳統針灸療法。

  但是,不管是單純使用針灸療法還是在服用降糖藥時配合使用針灸療法,我們都需要按照中醫理論對患者進行辨證分型,然後根據證型再處方選穴。消渴的發生與髒腑功能失調關系密切,所以在治療時重點調理髒腑功能,實際操作時主要以背俞穴與募穴配伍調理髒腑功能,再適當地結合減肥調脂的穴位。背俞穴是髒腑經氣輸注於胸背部的腧穴,募穴為髒腑經氣結聚於胸腹部的腧穴,背俞穴和募穴配合可以發揮調整髒腑氣血陰陽盛衰的作用。背俞穴對於消渴病的治療尤其具有重要意義。筆者在治療消渴時,一般會將體針和耳針結合運用,選用耳穴的目的主要是減輕饑餓感,降低食欲,幫助調節內分泌功能。

  影響針刺治療的因素

  影響針刺治療肥胖2型糖尿病療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以下幾點尤為重要:

  1.2型糖尿病的治療用穴應該多經脈、多穴位考慮問題,有些穴位對於不同證型看似重復,但由於配穴和手法不同,產生的治療作用是不同的。多食、多飲、多尿等消渴病的主要症狀在不同證型的患者身上均可出現,應該根據病機的不同來選擇不同的穴位配伍和補瀉手法。

  2.針刺治療肥胖2型糖尿病較治療單純性肥胖症困難,一般需要患者堅持3個療程才能使空腹血糖下降並相對穩定。

  3.肥胖2型糖尿病多以虛證為主,並以內熱征象居多,這和單純性肥胖症是不一樣的,所以針刺的深淺應根據患者的不同證型酌情而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