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

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

  

  中醫幾千年來為炎黃子孫的繁衍,為祖國醫療事業的形成、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但其自身發展是緩慢的,其原因之一是中醫和其他行業間的交融機會少,而學科間的相互促進是發展的重要途徑。中醫因其自身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和獨特的治療模式,難以被行業外人士理解,因此推廣中醫科普知識是發展中醫藥的重要手段。
  
  糖尿病的治療有經典的“五駕馬車”,醫患的配合更是糖尿病治療中重要的方面。推廣科普知識,將中醫治療理念普及化,有利於提高國民衛生保健意識,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一、消渴與糖尿病不對等
  
  古人是在臨床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時,對消渴進行認識和診斷的;而糖尿病是以血糖值為依據診斷的,消渴與糖尿病概念並不對等。糖尿病早期不加藥物干預或藥物干預失效後,會逐漸出現“三多一少”症狀,此時可按消渴辨證治療;而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無明顯症狀,中醫對其認識就存在巨大的盲區。基於三消論基礎上提出的陰虛燥熱病機理論,尚未囊括糖尿病前期、早期無典型“三多一少”症狀時的病機。“三消”最初是對消渴臨床症狀的概括,後世醫家以“三消”分證,是對消渴發展到一定時期,具有明顯臨床症狀的消渴患者的分型辨證。
  而流行病學資料表明:80%的2型糖尿病患者,於前期、早期發病時僅存在肥胖,無其他明顯症狀,中醫辨證似是“無症”可辨。筆者認為,中醫辨證應抓其主症——肥胖,辨其病機為“六郁”和“絡滯”。
  “六郁”是指以食郁為先導而形成的氣郁、血郁、熱郁、痰郁、濕郁的病理狀態;“絡滯”是由“六郁”交互作用而形成絡脈郁滯的病理狀態。肥胖2型糖尿病多是由於飲食不節或過食肥甘,而致食郁,食郁中焦,有礙脾胃升降,中焦郁閉進而發展為“六郁”和“絡滯”。脾主運化,肝主疏洩,脾胃氣滯,肝疏洩不及形成肝脾氣郁,郁久化熱,此肝脾氣郁,中焦氣滯,氣機升降受阻,水液代謝失常,運化不健,則水濕不化,津液不布,為濕為痰。肝失疏洩,氣機不暢,血行艱澀受阻,也可為痰為濕,上述病理變化最終導致了食、氣、血、熱、痰、濕“六郁”。而“六郁”交互作用形成絡脈郁滯。
  我們課題組十余年臨床和動物實驗驗證:肥胖2型糖尿病前期、早期的核心病機是“六郁”和“絡滯”並存。治療上,開暢氣機是其重要治則,氣機通暢則郁開絡通,髒腑氣化功能正常,清升濁降,皮肉脂膏各布其常,體重漸至正常。具體治法可為辛開苦降、苦酸制甜、活血通絡。圍繞“六郁”,應用辛開苦降、苦酸制甜以治糖,以苦為主基調,辛開郁,酸斂陰;抓住“絡滯”,早期、適量應用活血通絡以治絡,積極有效預防並推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