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幫助糖友 生活最大的樂趣2

幫助糖友 生活最大的樂趣2

  我患糖尿病二十多年,高血壓的“帽子”也戴了十幾年了。雖然已是82歲高齡,但為了能和健康人一樣過上平安、快樂和幸福的晚年生活,我要做一位身體好、心態更好的健康老人。我認為只有把這兩項都做好了,才算得上是真正意義上的健康。

  離休後我把幫助別人看做自己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我本著“助人為樂”、“自找樂趣”的原則,主動為社區的老、弱、病、殘人群服務,幫他們排憂解難。

  趙萬豐老人92歲,患糖尿病多年,他的老伴88歲,兩位老人獨居一處,身邊沒有子女照顧。每次看病趙老都要走到離家很遠的醫院,很不方便,我就主動與他結成幫扶對子。每周我都按時為他監測血糖,每個月帶上趙老的血糖監測記錄與醫生溝通,醫生根據他的血糖變化情況調整用藥,我再把醫生開好的藥帶給他,這樣就解決了趙老看病的困難。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還幫趙老去街道報銷醫藥費,購置生活必需品,雖然忙點、累點,但是看到趙老的血糖控制得比以前好,精神狀態也很好,我就發自內心地為他高興。

  除此之外,我還主動承擔我所在社區的糖尿病教育工作,為“糖友”解答治療糖尿病的各種問題。為了搞清我所在社區糖尿病患者的情況,我將每位病友的情況進行登記(共60位),包括姓名、電話、住址都詳細登記在冊,對於注射胰島素的患者還單獨作標記。我還為每位登記者配備了“社區緊急救助卡”,要求“糖友”隨身攜帶糖果,以備不時之需。同時,我利用贈送《糖尿病周刊》之機,在社區組織15位老年“糖友”組成“國元抗糖學習小組”,定期學習、討論糖尿病知識。有些非糖尿病者,只要願意學習,也可以得到一份學習資料,同時,我要求大家自己學完資料之後傳給愛人或朋友,大家輪流學習,共同受益。

  由於我多年來為社區群眾排憂解難,得到大家的好評。2006年9月,我被北京市海澱區“老齡委”評為“海澱區敬老愛老助老先進個人”。

  我現在生活很幸福,子女也很孝順。我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在健身又健心方面多下些工夫,愛惜自己,營造一個金色的晚年生活。

  從精神狀態來看,絲毫看不出田國元老人是一位合並糖尿病和高血壓多年的病友。給記者印象最深的不僅是田老樂觀的生活態度以及助人為樂的愛心,還有他溫馨和睦的家庭,“健康型家庭”是對相敬如賓的田老夫妻的最佳獎勵。誰說糖尿病患者不能長壽?誰說患了糖尿病生活就沒有質量?希望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能走出疾病的陰影,享受真正的生活。“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田老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也獲得了用金錢買不來的健康與快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