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油脂消費量上升導致糖尿病高發?

油脂消費量上升導致糖尿病高發?

  分析其原因,山西貧困農民當時的主食以荞麥、莜麥等粗糧為主,副食有豆類、馬鈴薯、白菜等,進食肉類和油脂相對較少,肥胖者甚少;而北京及遼寧的調查對象,主食以細糧為主,副食豐富而油膩,超重者較多。

  參與此項研究的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杜壽玢教授由此發現,膳食結構與糖尿病患病率關系十分密切,其中油脂消費量上升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分析1982年-2002年間我國居民膳食結構的變法,油脂消費量從人均每日18克增至42克,脂肪供能比達到35%,已經超過30%的高限,禽肉消費量從日均34克增至74克。

  而2001-2007年我國食用油年消費量從1224萬噸增加到2250萬噸,與此相對應,糖尿病患病人群增加速度也非常驚人。在2008年11月廈門第十二屆全國糖尿病學術會議上,楊文英教授公布了最新率,這個數據竟然已經高達10.5%。而這個數據是2001年的2倍,是1994年的4倍。

  因此,我們不難發現,糖尿病患病人數增加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息息相關,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又建立在食用油消費量大幅度增加的基礎上。

  鑒於此,杜壽玢教授告誡人們,禽肉等攝入要適量,食用烹調油並非多多益善,同時她提醒人們攝入熱量不可過量,要加強體力活動,保持理想體重,遠離肥胖。只有從膳食結構上來一場革命,才能有效遏制糖尿病的高發病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