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之旅”親歷記

“糖尿病之旅”親歷記

  在“醫療旅游”熱遍全球的大背景下,日本觀光廳正在考慮將宣傳發達的醫療技術和溫泉、日式餐飲等觀光資源相結合,吸引中國游客。

  說起糖尿病,很多人知道它是一種富貴病,臨床表現為“三多一少”(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目前尚不能完全治愈。據最新資料顯示,中國的糖尿病患者已達9200萬,前期患者人數更多達1.48億!

  在“醫療旅游”熱遍全球的大背景下,日本觀光廳正在考慮將宣傳發達的醫療技術和溫泉、日式餐飲等觀光資源相結合,吸引中國游客。在這方面,在糖尿病防治方面有著較高水准的德島縣看到了中國糖尿病人的商機,試探性地邁了第一步。

  3月20日一大早,我們一行27人的觀光醫療視察團從上海出發,乘坐東航包機,2個半小時後降落在德島空崗機場。

  沒想到我們的到來,成了當地一大新聞。辦完入境手續、取完托運行李後,前腳剛邁進接機大廳,便立刻被熱烈的氣氛所包圍。先是看到走道兩邊的歡迎人群在手舞足蹈(後來才知道他們跳的是當地的特色舞蹈阿波舞),接著被當地幾乎所有媒體的記者包圍,閃光燈咔嚓個不停。甚至該縣最高領導——縣知事也親自到場致辭,足見對這次活動的重視和期待程度。

  健康之旅

  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德島是個陌生的小地方。我看了旅游指南才知道,它位於日本西南部,四國地區的東部,緊靠太平洋,通過明石海峽大橋和大鳴門橋和本州相連,距大阪約2個半小時的高速車程。

  據介紹,德島縣的糖尿病死亡率連續14年在日本全國排名最低。因此,德島縣致力於建立糖尿病治療的研究和臨床基地。該縣在“產學官”(企業、學校、政府)三方合作下,積極推進“構建醫療集群的構想”,不僅為日本國內的糖尿病患者服務,而且希望吸引中國等亞洲國家的糖尿病患者和潛在病人來德島檢查治療,同時帶動旅游業的發展。

  我們抵達德島的第二天,便被安排到德島大學醫院考察。

  3月20日至22日,正值日本公共假期“春分”。德島大學醫院裡的大部分科室休息,也基本上沒有病人,正適合參觀。與中國大多數正規醫院相比,日本的醫院看上去更整潔、更注重細節,也更人性化。

  我們看到,在德島大學醫院的走廊上,甚至還掛著許多油畫作品,給肅靜的氛圍增添了濃濃的人文氣息。

  據該院糖尿病臨床研究開發中心長松本俊夫介紹,醫院雖是大學的附屬醫院,卻是德島縣醫療水平最先進的,尤其是對糖尿病的診治,更是具有國際水准。

  他說:“我們正逐步將糖尿病的研究成果和臨床結果應用於體檢,體檢內容也會隨之發生變化。”

  因為接待能力有限,院方在旅游團中優選了10人參加體檢。他們接受了血壓、體重、血管內皮機能檢查(檢測血管年齡)、內髒脂肪CT(計算機斷層攝影法)、頸動脈超聲波和心髒超聲波等糖尿病檢查。動脈硬化是糖尿病的並發症,通過最新的機器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在該醫院,類似的抗衰體檢套餐,通常需要4.8萬日元。

  整個體檢從上午9時開始,一直持續到下午3時,午餐由院方提供。據介紹,每位體檢者都會配備醫生、護士和翻譯人員,各項目檢查結束後,醫生會對檢測結果加以分析說明,並就患者(或准患者)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善,提出一些指導性意見。午飯的菜單為香烤三文魚、德島縣的特產荞麥米汁等,總熱量控制在661卡路裡(有男性體檢者之後抱怨說沒吃飽) 。

  該醫院的香川征院長表示,預防糖尿病,平時的保養很重要。在體檢之後,院方在了解患者飲食生活的相關情況之後,希望通過互聯網和上海的醫院合作,建立對回國之後的患者進行跟蹤指導的體系。

  73歲的秦文秀女士是考察團裡年齡最大的體驗者,她6年前患了糖尿病,對此次體檢非常期待。她說,整個體檢下來,無論醫生的專業知識、醫護人員的態度還是醫院的設施,感覺都比中國先進。“這個醫療旅游的安排很不錯,不但可以觀光旅游,同時還可以幫助增進健康。”

  文化之旅

  對“醫療觀光”來說,健康體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春天到日本,最大的享受就是賞櫻花、吃美食和泡溫泉。在這方面,德島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德島縣被稱為“自然的大寶庫”,這裡有優美的海岸線,眾多的高山峽谷,還有聞名於世的“阿波舞”。

  據傳,從江戶時代開始,每年8月12日到15日的4天,為了紀念德島城的落成,都會舉辦“阿波舞節”。每年的這個時候,市內都會回響著鼓聲、鐘聲,狂熱的舞蹈會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跳起來。

  可以這麼說,阿波舞是德島人的最大財富。我們4天3夜的德島之行,幾乎每天都會欣賞到這種半蹲前傾、類似古代祭祀儀式的奇特舞蹈。

  抵達德島後的第二天晚上,我們就被安排到當地最熱門的阿波舞會館,體驗了這種帶有濃厚日本舞蹈元素的藝術。

  在阿波舞會館演出的團隊,是由當地愛好者組成的,年齡最小的七八歲,最大的七八十歲,在旁邊樂隊的伴奏下手舞足蹈,樂在其中。

  你如在現場,主持人會盛邀你加入舞蹈人群,你被乘坐“即興加入者”,可以無須事先申請,服裝也自由決定,跳不好沒關系,不會跳更沒關系,照日本人的說法,“跳的傻,看的傻,反正都是傻,不跳更是傻”。

  景觀之旅

  除了阿波舞,德島最著名的看點就是鳴門海峽。鳴門海峽由於太平洋和濑戶內海巨大的水位差產生漩渦,景色十分壯觀。我們到德島的第一天下午便去看有名的“鳴門渦潮”。這裡潮水漲落時的落差高達1.5米,潮速每小時高達15-20 米,因此,由此而產生無數大小不等的漩渦,大的漩渦直徑長達20米。“鳴門渦潮”也成為世界有名的大漩渦。導游說,這湍急的海流裡出產一種特別的鲷魚,魚肉鮮嫩,是最理想的生魚片原料。

  據介紹,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時節,是觀潮渦的最佳時點,這次讓我們趕上了。漩渦上方,是一座全長1629米、高 144米的觀景鐵路橋,至今已建成20年,每年接待超過60萬人。我們去的當天,盡管天氣晴好,但橋上的風力高達台風的級別,在橋兩側護著鐵柵欄的情況下,人走在上面仍是搖搖晃晃的。頭腦昏沉的人,一上去會立刻被吹醒。

  此外還有祖谷溪。祖谷溪是從劍山流出的,常年流淌,將四國山地刻成了V字形而形成溪谷,其中有著名的大步危和小步危峽谷。激流而下,將山地刻成了高10米到100米不等的深谷。深谷兩側,是樹齡上百年的參天杉樹和常綠灌木。

  大步危和小步危以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祖谷奇觀而聞名,周圍有很多谷底露天浴池等溫泉,需乘坐纜車才能到達。我們第三天便下榻在祖谷溪的籐橋溫泉酒店。

  這家溫泉酒店是一個典型的日式旅館,客房是榻榻米布置,店裡的溫泉在山上,需要乘纜車上去。晚飯後,兩三個旅友相約上到山頂,簡單沖洗一下便沖進二十多度的天然浴池,浴池外,是黑黢黢的山和繁星點點的夜空。山間的清冷空氣,清新得讓人大口呼吸。

  在祖谷溪,值得一看的,還有懸崖絕壁上一座小便男孩的塑像。而懸於峽谷之間、檢驗膽量的祖谷籐橋,也是一處絕佳的風景。

  整個旅途中,印象最深的還要數日本的飲食。無論是海鮮拌飯、德島拉面還是鳴門金時(紅薯)、荞麥面條、酸橘等,都是既可口又有營養的美食,也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最佳的食材。臨回國時,收到德島縣政府贈送的一個糖尿病健康食譜,裡面詳細記錄了每道菜的含鹽量,葷素搭配也相當得當,但問題是,如果照此食譜吃飯,恐怕中國人(尤其是北方人)很少有能吃飽的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