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老人低血糖險喪命

糖尿病老人低血糖險喪命

  )“不是醫生及時上門,我母親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昨天上午,記者接到了家住濠西園的俞女士打來的電話。日前,她88歲的母親突然陷入昏迷,多虧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的醫生上門急救才為老人“搶”回一條命。

  3月11日下午2時左右,俞女士發現88歲的老母包順英表情、反應十分遲緩,兒女們上前呼喚老人也全沒反應。不到一小時後,老人陷入昏迷狀態,且不停出冷汗。俞女士迅速撥通了附近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的電話,急診科主任劉步雲和護士長吳小麗獲悉後,初步判斷病人是低血糖症狀,在叮囑了家屬不要搬動老人後,隨即帶足急救藥品趕到其家中。現場檢測老人的血糖值已經低至1.7mmol/L(正常值為3.9-6.0mmol/L),十分危急。劉步雲為老人注射了一針高濃度葡萄糖後,老人恢復了意識,很快,身體也可以活動。俞女士告訴記者,現在老人已基本恢復。

  俞女士表示,自己的母親一直是每天注射兩次胰島素,上午18個單位,晚上10個單位,去年底,老人骨折一直臥床休息,飯量比以前小了,但注射的劑量一直沒變。

  劉步雲醫生告訴記者,注射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好也是比較便利的方式。但血糖值會因為患者的飲食等情況而相應改變,在血糖已有所降低的情況下,注射劑量如果不改變就會出現低血糖症狀。因此,在注射胰島素前,糖尿病患者應注意測量血糖。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現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兩個極端狀況,他建議,這類患者最好能定期到專業醫療機構做正常體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