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他們都被糖尿病“點中”

他們都被糖尿病“點中”


  夫妻同患糖尿病

  老王夫婦倆同在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結婚近二十年了。老王個性體貼,夫人個性溫柔,感情非常好,周圍的人都說他們是一對神仙眷屬。

  前不久,單位組織全體職工到醫院體檢。幾天後,令老王夫妻意外的是,體檢結果竟是夫妻兩人同時患上了糖尿病。老王苦笑著對妻子說:這下可好,我們兩個不僅要一起上班,一起下班,還要一起去治糖尿病。

  老王夫妻來劉佩文糖尿病工作室,不解地問劉佩文教授:“您說,我們怎麼會同時得了糖尿病。”劉教授仔細的詢問了老王夫妻的生活習慣,發現他們的飲食油厚味重,妻子每星期必煨一次肉湯,丈夫無肉不歡,因此餐桌上頓頓大魚大肉,妻子嘴巴也挺潑辣,有什麼吃什麼。兩人平素也不好動,吃了晚飯不是打麻將,就是看電視。劉佩文教授告訴老王夫妻:“因為你們是夫妻,長期吃油大、偏鹹的食物,時間長了熱量超標,再加上晚飯後喜歡坐著看電視或打麻將,久而久之,糖尿病就找上門來。”

  劉教授點評:老王夫妻的遭遇說明,調整生活方式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

  父子同患糖尿病

  李婆婆最近很煩惱,前幾天年屆40歲的兒子查出了糖尿病,而老伴閻爹爹已身患糖尿病20多年,家裡一下子出了二個糖尿病,你說她煩不煩。

  閻爹爹多年來一直在省新華醫院劉佩文糖尿病工作室就診,近日他和兒子、兒媳、老伴一起來到工作室,李婆婆一見到劉佩文教授就開始訴苦:“劉教授,您說麼辦,老頭子得了糖尿病,這兒子也得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不是也會遺傳呀。”劉教授告訴他們:“糖尿病病人的家屬中,糖尿病的發病率遠高於普通人。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幾率就更高一些。”

  劉教授的話還未說完,李婆婆就急了:“那我的孫子將來是不是也要得糖尿病?”劉教授接著說:“您放心,大部分糖尿病病人的後代並不會得糖尿病,只是發病率比非糖尿病人的後代要高些,只要積極預防,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完全可以避免得糖尿病。”李婆婆一家人聽了劉教授一席話,對孫子的未來放心了。過了一段時間,李婆婆的兒子在劉教授的治療下,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劉教授點評:父母或某一方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應定期查血糖。糖尿病的發生還受環境、肥胖等後天因素的影響。“飲食、運動、心情”被稱做預防糖尿病的三大馬車。

  老板和司機同患糖尿病

  郭總是一家公司老總,今年45歲,生意做得風生水起,自然應酬也就多,常常是飯局一個接一個,郭總也知道長期在外面喝酒吃肉對身體不利,但關系到生意和朋友間的感情,飯局並未絲毫減少,反倒越來越頻繁。2年前,郭總被確診患了糖尿病。

  郭總有一個專職司機老肖,和他年齡相仿,逢上吃飯的時候,如果方便,郭總會把老肖帶上一起吃飯,然後老肖便在車內等著郭總。前不久,老肖也被確診患了糖尿病。

  劉教授點評:“成功人士”由於應酬多,飲食結構不合理,運動量極少,在工作中,往往承受著很大的精神壓力,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司機的工作強度大,同時缺乏全身運動,且大多數司機生活無規律,經常不能按時進餐,這些都是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每半年檢查一次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