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啃甘蔗上瘾 12歲孩子患糖尿病

啃甘蔗上瘾 12歲孩子患糖尿病

  家住衡山的周先生又開始著急了,兒子小偉(化名)前日因糖尿病復發,再次住進了湘雅醫院,每天大筆的醫藥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當得知兒子是因為吃甘蔗和其它零食導致糖尿病復發時,周先生說,自己實在是沒辦法了,“我都不敢讓他去讀書,就是怕沒人管時他偷偷摸摸吃零食,誰知還是發病了。”

  昨天上午,剛打完點滴的小偉躺在病床上睡著了,一旁的父親周先生卻急得睡不著。他告訴記者,當同齡小孩都吵著要吃肯德基、巧克力時,12歲的小偉卻對甘蔗情有獨鐘。周先生說,兒子一天可以吃下五六根甘蔗。沒有甘蔗吃時,小偉就吃其它零食。

  去年,小偉就查出患有糖尿病,情況不算嚴重。但小偉才12歲,不懂得控制飲食,“我們要工作,沒辦法時刻看著他,他想吃什麼,大多時候由他自己決定。今年過年,有的壓歲錢他沒有交給我們,都用來買零食吃,所以過年至今,他已經發了兩次病了。”

  “醫生說這個病暫時沒有生命危險,就是要控制飲食。”周先生說,小偉3歲時,自己和妻子離婚,兒子跟自己生活。因忙於生計,他無暇照顧兒子的生活,小偉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叛逆,尤其在吃零食的問題上,小偉總是找機會偷著吃。

  “兒童患糖尿病並不多見,一般是因遺傳、個人體質或環境原因造成的一型糖尿病。”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彭湘雲主任介紹,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飲食,否則血糖一高就容易發病,可如果控制過度又容易造成孩子營養不良。彭醫生說,目前沒有徹底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小偉只能通過邊治療邊合理控制飲食來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