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與我相伴的“日子”

糖尿病與我相伴的“日子”

  我是一個有20年糖尿病史的糖尿病病人。

  20年來,我的糖尿病並未隨病程延長而加重,這主要是我認真采用了飲食、運動療法,基本上把病情控制在好的范圍,從未用過藥物治療。這樣歷次體檢心、肺功能均正常,肝、腎、眼、足均無異常。

  我是怎樣控制糖尿病的呢?

  (一)、堅持不斷學習防治糖尿病的知識,不斷增進對糖尿病的認識。

  治療糖尿病主要要依靠醫生,但患者只有學習了防治知識,提高了治療的自覺性,才能認真地去進行飲食、運動治療,取得好的治療效果。治療糖尿病有飲食治療、運動療法、藥物治療(包括胰島素治療)三種方法。當然根據病情,需要用藥物治療時,不能拒絕用藥物。但對新發現的糖尿病或Ⅱ型、輕型糖尿病病人,均可先采用飲食和運動這兩種療法,爭取用非藥物治療把血糖控制到合格標准。

  (二)、堅持嚴格的飲食治療。

  我雖是一個Ⅱ型、輕型糖尿病人,但20年來我在飲食治療上下的功夫,不低於Ⅰ型糖尿病病人對飲食的嚴格要求。

  (1)我每天堅持少吃多餐,定時定量,每餐主食堅持50克(1兩),每天共進食250克(5兩),分5次吃,早晨六點1次,上午八點半1次,中午十二點1次,下午三點1次,晚上六點1次,對主食進量從不超過,但也不減少。

  (2)我每天喝豆奶5包(每包227毫升),也分5次吃(早六點、中午十二點、下午三點、晚六點、晚八點),中午和晚上吃菜時,還常吃另外一些豆制品。 (3)每天早晨六點固定吃煮雞蛋1個,上午吃酸牛奶1瓶(半磅)。

  (4)十二點午餐,六點晚餐,兩餐中都進食大量的各種蔬菜,一般在1斤以上。有些蔬菜如西紅柿、黃瓜等還可以生吃,秋季可多吃一些煮南瓜。

  (5)每天晚上七點半吃1次水果(如吃蘋果1個,或吃香蕉1 2根)。每日應飲夠2000 3000毫升水(含飲食中的水分)。

  (6)從不吸煙,也不喝酒,偶有聚會時,飲少量啤酒。

  這樣平時食量雖然減少了,但7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纖維素)都完全包括了,做到平衡膳食。

  (三)堅持運動療法,這是一項治療糖尿病的很重要的措施。

  (1)運動方式以步行為主,餐後必走(包括加餐),一般餐後半小時後進行,每次步行的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以60分鐘左右為宜。

  1986年10月12日我寫了“日行40000步五天紀實”,基本上反映了我患糖尿病後體育鍛煉的情況。從1986年至而采又13年了,我堅持運動的實際情況和以前仍然一樣,只是每分鐘走路的速度已稍有減低,但是走路的次數及時間基本上仍與過去相同。我已很長時間不用計步器了,而采用鐘表來計算。一般是早晨及上午走路至少2次,有時3次,合計也有2小時左右;下午走路至少2次,有時3次,合計也有2小時左右;晚上走路2次,每次半小時;1天走路的時間合計仍為5 6小時。

  (2)在堅持步行中,難免有穿馬路等情況,由於自己視力已有所降低,故在交通擁擠的情況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這已引起我高度警惕,並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

  (3)我在外出或在火車上也從不間斷體育鍛煉。我深深體會到體育鍛煉和控制飲食一樣,對控制糖尿病、控制血糖都有重要作用。

  (四)堅持自己化驗尿糖血糖。

  不測試尿糖、血糖,就不能根據檢查結果調整治療方案,這樣血糖是控制不住的,也達不到治療效果。我的做法是:

  (1)我20年如一日,天天測尿糖。我每天每次小便都留尿樣,一般總有5 7次,按早、中、晚把不同的尿樣分別放入試管中,尿液倒出後加入1毫升的班氏試劑,然後隔水煮沸5分鐘,這樣哪個試管有糖無糖就顯示出來,對有“十”號的試管和尿樣,就可以回憶其尿糖的原因:是主食吃多了,還是沒有運動或思想不愉快?這樣可以針對原因,對症處理。

  (2)我每隔2 3個月化驗一次血糖。測血糖有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三項。尿糖的多少和血糖的高低是相關的,只有准確了解病情,才會有的放矢,及時調整飲食及運動等治療方案,這是十分必要的,絕不能怕麻煩,也絕不能偷懶。

  五)堅持服維生素。

  20年來,我從未吃過1次口服降糖藥或注射過1次胰島素,但卻每天服用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等,近日有時也加服一點維生素B2,或吃少量的維生素A。近年來,我還每天服用一些中成藥如杞菊地黃丸(可延緩白內障)。

  (六)維持正常體重。

  我體重20年來共下降10公斤左右。1979年到1980年下降較多(治療開始時有一段時間每天吃主食約250克),1981年至1983年每年仍下降體重1.5 2公斤,至1984年體重就停止下降了,基本上就是現在的體重,穿冬裝66公斤,穿夏裝61公斤。

  我雖已80歲,仍然象正常人一樣過著充實、幸福的離休生活。但我的糖尿病並未根治,稍不注意,尿糖檢查就會反應出來,所以我要和過去一樣,終身地嚴格地堅持合理的治療,我對自己能進入長壽期充滿了信心。

  養生名言;誰能以深刻的內容充實每個瞬間,誰就是在無限的延長自己的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