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抗糖“秘方”:笑口常開

抗糖“秘方”:笑口常開


  第一次男友帶我去見他父母,准婆婆做了一大桌好吃的,而她自己卻吃著米和黃豆混煮的干飯。患有糖尿病,要控制飲食。

  兩年後,我與男友結婚,與婆婆生活在一起,才發現婆婆對糖尿病的飲食有獨到的妙方。婆婆說她患病時才45歲,體內的胰島素值是零。據醫生說此時本應該注射胰島素的,但婆婆嫌打針麻煩,就從食療上先下功夫。資料介紹:黃豆含糖分18%,大米卻高達77%,黃豆植物蛋白高,脂肪低,也較適合糖尿病人。她堅持每天午餐和晚餐,用一半黃豆一半大米煮食。每周還吃兩次豬胰炖淮山,補給體內胰島素,效果挺好。

  婆婆除了能在飲食上嚴格控制,也特別注意鍛煉身體。沒退休時,她每天早上5點多就起床跳舞、鍛煉1小時,再做早餐,然後趕公交車去上班,天天忙得像陀螺。患病後,她上了6年班才足齡退休。退休後,婆婆依然堅持5點多起床,跳舞、做操鍛煉1小時,然後,與公公到市場買菜,回家做早餐,家務基本上由她一人包攬了下來。

  婚後一年,孩子出生,產後半年我就到單位上班。婆婆那年已61歲,兒子的一切吃喝拉撒都交給了婆婆。孩子不僅被婆婆照料得無微不至,而且一家人的飲食也被她安排得豐盛多樣。兒子10歲時,婆婆71歲。這年夏天,婆婆感覺眼睛漸漸模糊起來,我帶她到醫院檢查,原來是患了白內障,當時血糖值偏高,醫生說,降了血糖開刀更保險有效。為了眼睛的手術,婆婆不得已才注射胰島素。當血糖下降到正常值,我帶婆婆到醫院做了復明手術,術後婆婆的視力有了很大改善。

  2007年秋天,婆婆的左腳中趾不慎擦破,她小心塗藥,但由於長年患病和年老體弱,那個小小的破損卻感染到整個腳掌都腫起來,皮膚烏黑。婆婆除了積極到醫院治療,還給自己煎熬了另一種中草藥,內服外敷,那個可怕的感染口終於愈合了。

  婆婆堅持不懈地與病魔搏斗了三十多年。現在婆婆已是75歲的高齡老人,她除了眼睛有些模糊,身體依然健朗。得益於30年如一日地吃黃豆和大米搭配的干飯;30年如一日地堅持鍛煉身體,這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婆婆的性格開朗樂觀,無論遇到多麼大的煩惱和困難,她都能從容面對。她從來不把自己當病人看待,從上班到退休,婆婆的時間都是安排得滿滿當當的,每一天都很充實。婆婆自言:“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確面對。只要積極對待,一樣可以享受健康人生。” 趙玉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