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80歲老糖友的抗“糖”史

80歲老糖友的抗“糖”史

  傅川信 今年80多歲,已有25年糖尿病史,由於做到了以下幾點,不僅使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控制在5毫摩爾/升左右;餐後血糖控制在8毫摩爾/升左右),還達到了WHO提出的身心健康“八大標准”(即“五快”:吃得快、走得快、說得快、睡得快、便得快;“三良好”:良好的個性、良好的處事能力、良好的人際關系)。現把控制糖尿病的幾點體會介紹給大家。

  首先,要從思想上正確對待糖尿病,懂得糖尿病目前還不能完全治愈,但可以控制病情的發展,這就要求我們要養成與之長期抗衡的心理,即在戰略上藐視它,不要怕它;戰術上重視它,想盡各種辦法把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上,這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

  第二,要想控制血糖升高,必須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使心情舒暢。心情舒暢是控制糖尿病的良方,這就要求自己辦不到的事情要善於放棄,對悲痛的事情要淡化忘記,做到知足常樂。同時,我也勸說家人,不要向病人發脾氣,因為患者一生氣,血糖就會升高,這是我的親身體驗。

  第三,控制飲食是降低血糖的基本方法。少吃主食,每頓飯50克左右,主要吃粗糧,如玉米面和豆面做的窩窩頭等,因為粗糧富含植物纖維,植物纖維能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想改善伙食,吃頓餃子就用全麥粉,肉、菜多點,皮薄點。

  我從不吃甜食或補品,也不吃降糖食品。在血糖正常的情況下,可適當吃些水果。此外,要多喝水,不要等渴了再喝。

  我的一日三餐如下:早餐吃1個煮雞蛋,25克荞麥面小餅,15~20粒用糯米白醋泡的黑豆,10多粒花生米,兩小勺黑芝麻,老陳醋泡的洋蔥;中、晚餐吃25克窩窩頭,1小碗雜豆粥(最少15種以上米和豆),適量蔬菜和肉類。

  第四,體育鍛煉是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機體免疫力的良方,也是消耗血糖的主要途徑。我每天早晨5點半准時外出鍛煉,從不間斷,先做20分鐘的健身操,然後攀雙槓10下左右,用脊背撞樹8下,而後走路,6點半回家;中午午睡20分鐘後,走路1小時左右,15點下象棋,16點左右回家看報紙;晚飯後休息一下,18點20分外出走石子路30分鐘,19點回家看電視。

  第五,藥療。藥療是控制糖尿病的主要方法,要根據醫囑按時服藥,每月驗1次血糖,根據血糖高低增減藥量。

  第六,絕不吸煙,身邊有吸煙的人要敬而遠之。另外,要限制飲酒。

  第七,生活要有規律,如起床、大便、吃飯、吃藥、戶外活動、干家務、睡覺等都要按時去做,盡量不要打亂作息時間,這是人體生物鐘的要求,如果打亂生活規律,人體抵抗力就會降低,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第八,日本流行一種捏揉大拇指治糖尿病的方法,即捏揉左手拇指兩個關節(不捏右手大拇指關節),先捏揉根部關節,後捏揉尖部關節,每天1~2次,每次各3分鐘。我經過半年多的捏揉,血糖由過去的6毫摩爾/升左右降到5毫摩爾/升左右。

  總之,與疾病和平共處,然後用藥物和自身免疫力去控制疾病的發展,是我有效控制糖尿病的做法和體會,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