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愛情創造了糖尿病的奇跡

愛情創造了糖尿病的奇跡

  7年前,一位勇敢.樂觀、堅毅的女孩,對母親隱瞞了真相,嫁給了自己初中時的同桌——一個被醫生預言.活不過15歲的糖尿病年輕人。一次次面對生與死的邊緣,他們沒有選擇放棄.始終堅守著心中那份不渝的愛情。終於,他們的頑強與抗爭感動了上蒼.也喚醒了生命之花的綻放。

  2008年4月16日,武漢。來自北京的劉铎終於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這也意味著在經歷了40天的漫長等待後,他將會馬上接受胰腎聯合移植手術。與等不到供體的病友相比,他與妻子雯麗是幸運的。30年的糖尿病病史,此時已發展至晚期。37歲的劉铎並發雙目眼底大出血和尿毒症、心肺功能嚴重衰竭、糖尿病骨病、高血壓、周圍血管病變……只能寄希望於這次難度極高的器官移植手術的成功。

  生死十日,咫尺天涯

  下午14:00,劉铎准備接受手術。護士把雯麗擋在了電梯外。即將分別的一剎那,劉铎朝著妻子擺了擺手,笑著說:“沒事兒,回去吧。”淚水已然奪眶而出,但雯麗內心卻格外平靜。仿佛在經歷了一年多的磨難後,她那顆疲憊的心靈終於可以靠岸了。在手術室門外,她靜靜地等待著。

  熬過了漫長的9個小時後,劉铎被推出了手術室,隨即被轉入重症監護室(ICU)。回顧這難忘的一晚,雯麗在博客中這樣寫道:“穿過寂靜的夜,我回到了黑黢黢的住所,才發覺自己全身冰涼,雙腿開始抽搐。是呀,在一個陌生的城市,一個寂靜的夜,不知道明天醒來我的愛人會不會睜開眼睛,對窗外的我投一個微笑。一夜無眠,我發覺他的靈魂在這一晚蜷縮到了我的體內,我哭了,因為我很疼,仿佛手術刀也剖開了我的軀殼!”

  次日清晨,雯麗終於透過ICU的窗子看到了仿佛分別了一世紀的丈夫。雖然身上插著14根導管,連接著3台泵,但劉铎還是想給妻子一個舒心的微笑,仿佛在告訴她:“老婆,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回來了。”“劉铎,你疼嗎?”通過護士台的對講機,雯麗終於與丈夫通了話。“不疼,就是累,我想聽MP3……”此後的整整10天,雯麗一直在Icu外徘徊,只能與丈夫隔窗相望。

  手術後兩周的護理將決定移植的成敗,然而問題也隨之而來。血栓可能導致移植器官缺血壞死;供血不足又將導致移植腎無法正常工作;人血白蛋白奇缺,只能另想辦法;在Icu治療的最初一周裡,每天的支出是以萬計的,最多的時候一天要花去8萬多元。為了籌錢,劉铎的母親變賣了家裡的房子,還要到處借錢……命運似乎已經不在自己的手中,雯麗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奔波在透析室、ICU和病房之間。此刻,她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一定會救他,不惜一切代價。我不敢想象,如果沒有他,我今後的生活會是怎樣的。”

  術後第10天,劉铎終於被推出了ICU。10天沒有吃東西,完全靠藥物和營養液維持體能,他整個人都瘦得脫了形。連續3個晚上,雯麗都守在丈夫的病床前陪護。連續的操勞,瘦弱的她已難以支撐。但看到丈夫因病痛折磨無法入睡的樣子,雯麗心疼得睡意全無。一次換藥時,醫生為了徹底清創,須用剪刀剪去表面壞死組織,疼得劉铎緊緊地抓住妻子的手,臉上卻依然微笑著:“我就像個破布娃娃。還好,你沒有把我扔掉。”

  愛你,絕非施捨

  8月13日,對於劉铎與雯麗而言意義更大,這一天是屬於他們倆的情人節。14年前的8月13日,劉铎約雯麗去頤和園游玩。中學畢業後四年裡,他們一直沒有聯系,此時的重逢對彼此都顯得彌足珍貴。經過昆明湖畔的石橋時,劉铎牽起了雯麗的手。這一牽,再也沒有松開。以後每年的這一天,他們都會去照相館拍一張黑白照片,留下青春的足跡。“每天下班後,他都會跑到我家的籬笆牆外等我;特別的日子裡,別人選擇送玫瑰,他卻送我一袋郁金香種子;知道我喜歡攝影,他就給我買老式的膠片幻燈機;看到我難過,他就陪我坐上火車去看海……”回憶起這段日子,雯麗倍感甜蜜。

  無意中,雯麗從初中班主任那裡得知,劉铎患有糖尿病,從7歲開始每天要靠注射胰島寨來維持生命,醫生甚至預言他活不過15歲。而這些,劉铎卻始終沒有告訴雯麗。因為他擔心,自己心愛的女孩得知他患病後會離他而去,只能將秘密深埋在心底。終於,在一次陪劉铎散步時,雯麗無意中發現了他藏在褲兜裡的注射器。她平靜地告訴劉铎:“把針收好,不要扎到自己。”那一刻,兩人都沉默了。回家的路上,雯麗終於忍不住告訴他:“其實我知道你的病,我希望兩個人擁有的是一種平等的愛,而不是施捨。別再說你配不上我的話,如果有一天我不愛你了,我會告訴你,但那決不是因為你的病……”

  愛情是在天上締結的

  雯麗很清楚,選擇與劉铎在一起意味著什麼。曾經,她也對愛情充滿甜蜜的憧憬,希望能遇到一個心愛的男孩,照顧自己一生一世。然而現實畢竟不是童話,她今後可能要照顧劉铎的全部生活,還要守護他那顆看似堅強卻又脆弱的心。也許她給自己的答案並非答案:如果你嫁給了一個健康人,能保證彼此一生健康平安嗎?不能。如果婚後他的健康出了問題,你會離開他嗎?不會。如果婚後雙方的健康都沒有問題,能保證情感、婚姻不出問題嗎?不能。如果你現在選擇離開,會痛苦嗎?會。會牽掛他嗎?會。20年內,糖尿病會攻破嗎?有可能。那麼未來的問題就留給未來去解決吧。七年的苦戀,雯麗義無反顧地選擇了付出。

  雖然還年輕,但他們已相識20余載。歷經了一年多的痛苦掙扎,雯麗終於明白:“這一生,我是為他而來的。記得一位作家曾寫過:真正的愛情是在天上締結的。或許我們就是!”對他倆來說,新的故事才剛剛開始。雯麗的最大心願,就是等劉铎病好以後,兩人能手牽手,去四處走一走,“互相看著彼此,一直到老。條件允許的話,我們還想有一個孩子,那樣就更完美了。”劉铎則笑著說:“我想照一張結婚照。一張是我做新郎,她做新娘,寫上‘今生’;一張是我扮新娘,她扮新郎,寫上‘來世’。”

  在2008年11月10日,在劉铎順利康復後,他們如願地走進照相館,補拍了一組遲到的婚紗照。正如雯麗在博客中寫的那樣,“我最想對愛人說的是:親愛的,你是我這一生最大的奇跡!”

  記者手記

  初次讀到劉铎與雯麗的故事,是緣於偶然的一次閱覽糖友網站博客的經歷。清新的文筆,真摯的情感,深深打動了記者的心。他們用愛創造了奇跡,也用愛溫暖了我們每一個人。我們衷心祝福這兩位年輕人,在愛的旅途上一路走好,相伴一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