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老糖友易發無痛心梗!

老糖友易發無痛心梗!


  我的老朋友老唐今年72歲,是一名有著20多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最近檢查心電圖被發現有心肌的輕度缺血。由於是“輕度”缺血,加之自我感覺良好,無明顯不適,老唐就沒有過多地關注自己的心血管問題,更不服用任何治療心髒病的藥物。

  不久前一天,老唐干了大半天的家務活,有些疲勞,但老湯心裡很高興。老伴為了慰勞老湯,專門多做了菜,老湯喝酒、吃菜,情緒很好。哪知半夜時分,已經深睡了的老湯突然大喊一聲,老伴頓時驚醒,發現老湯已經沒有了呼吸心跳,離開了人間。他的猝死與糖尿病有沒有關系?北京老陳

  答:老唐這種情況就是通常所說的心髒猝死。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長、心血管危險因素多、糖尿病並發症多的患者特別容易發生這類猝死,也特別容易發生無痛性心肌梗死。

  心髒的搏動是受著心髒自主神經的控制,但約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自主神經病變,尤其是心血管自主神經病變。這種神經病變可引起糖尿病無痛性心肌梗死和猝死,這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於沒有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一旦出現心肌的嚴重缺血,患者會感到胸痛、憋氣等,出現臨床上所謂的心絞痛,這種心絞痛迫使患者停止活動,而緩解了心肌缺血。但糖尿病患者由於神經病變,造成了對這種心肌缺血引起的痛覺的缺失,因此當患者心肌缺血嚴重時,患者依然沒有感受,以致於最終導致心肌梗死甚至死亡。

  老唐有長期的糖尿病病史,他心電圖上的輕度缺血未必就是“輕度”,可以是嚴重的缺血而在心電圖上沒有表現出來,也可以是心肌缺血表現為時輕時重,在心電圖上只是表現為“輕度”。

  老唐當晚進餐較多,飽餐可以使血流湧向胃腸道,心肌的供血相對減少。喝酒可以使人深睡,深度睡眠時,血流緩慢,心肌供血也會減少。另外,心髒自主神經病變可以引起心髒電活動的不穩定,由此促發心室顫動。所謂心室顫動,就是心室肌肉不規則的無效收縮,這種收縮的頻率可以高達一分鐘數百次,這種過度過快的收縮是無效的收縮,等同於心髒停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