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奇!手術也能治愈糖尿病

奇!手術也能治愈糖尿病


  從成都某醫院獲悉:西南地區首例手術治愈糖尿病在該醫院取得成功。據該院肝膽胰外科主任湯禮軍介紹,病人通過手術治療後,術後狀態良好,體重在半月內下降約30斤,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完全擺脫藥物治療,飲食、起居與正常人無異。

  據病人家屬透露,40歲的郭俊,在半年前出現口干、夜尿頻多的症狀,剛開始懷疑是前列腺有問題,到成都一專科醫院就診,花費近3萬元,病情不見好轉反而加重。周圍鄰居紛紛勸其到綜合性醫院診斷。3月9日,郭俊來到該醫院,通過檢查確診為2型糖尿病,並出現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並發症。郭俊一聽自己患上糖尿病傻了眼,自己才40歲怎麼會和糖尿病掛上鉤?聽別人說糖尿病可是富貴病,一輩子都要依賴藥物,現在還出現了並發症,以後的日子該怎麼辦?郭俊的妻子更是愁眉苦臉,一家人的經濟來源全靠郭俊。

  如果能治好糖尿病,就能減輕郭俊一家的負擔。該醫院肝膽胰外科一直著手研究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借鑒瑞典等歐洲國家通過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成功案列,與郭俊家人商量後,決定讓郭俊成為西南地區第一個,通過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患者。此手術已經在瑞典等國有10年的臨床經驗,治愈率達到了90%左右,且手術風險率低於5%。3月底,郭俊接受了此手術,術後一切體征恢復正常,原本肥胖的身體,也在這次手術後達到了正常標准,郭俊對這次手術相當滿意,感謝妙手回春的醫生給予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醫生提示:

  選擇肥胖症並存有2型糖尿病的病人做胃轉流手術是明確的手術適應症。不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選擇胃轉流手術治療。術前檢查中應明確,病人血清胰島素和C肽值升高或在正常值,做胃轉流手術才適合。如果這2項指標降低,常提示胰島功能不全或衰竭,應屬1型糖尿病的診斷或是2型糖尿病的晚期轉變成為1型糖尿病了,這些情況是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的禁忌症。

  相關鏈接:

  胃腸Roux-Y 轉流手術最早是用在減肥手術中,西方人長期攝取高脂、高熱量,體重不斷上升,許多人為了追求美麗,使自己重獲健康接受這種減肥手術,經過幾年的臨床實踐中,醫生們意外發現這種手術能有效的治療糖尿病,從而胃腸Roux-Y 轉流手術,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的福音。有一項對22094例患者進行的綜合分析顯示,84%的Ⅱ型糖尿病在手術後完全逆轉,大多數患者在出院前停止了口服藥物或胰島素治療。據意大利羅馬天主教大學的弗朗西斯科·盧比諾報告,在墨西哥、秘魯、多米尼加和印度,沒有達到病理性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做了胃轉流手術後,也獲得了類似的結果。其他一些國家,比如中國、日本、意大利和比利時也做了一些臨床實驗。

  大約在5年前,人們才對什麼人應該做這種手術有了明確的想法。目前,盧比諾和其他一些醫生已經提交給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家協會(AACE)一份建議,提出用胃轉流手術來治療Ⅱ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