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我與糖尿病抗爭了35年!

我與糖尿病抗爭了35年!




  李景坤是阜新市就業局退休干部,今年76歲。1974年,李景坤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他堅持主動學習,掌握了科學的防病、治病知識,總結出一套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如今,糖尿病已跟了他35年,他的體重上下沒差過1公斤,而且他從沒因為這個病住過醫院。35年來,他的血糖、血脂、血壓等6項反映個體生理、身體健康的指數一直達標。被一大批“糖友”尊稱為“李老師”,每天都有許多人打電話向他咨詢健康知識,或登門求教。

  他掌握了健康的主動權

  剛剛被查出患糖尿病時,李景坤和家人被嚇了一大跳,因為當時不要說普通百姓,就是醫學界對這種病的認識也遠不如現在明晰,治療方法、治療效果更不盡如人意。李景坤想找個有經驗的病友都找不到。但糖尿病的危害,醫生已經介紹得明明白白:這種病是不死的癌症,是多並發症的頑症,無法治愈……經過一段短暫的情緒低落後,李景坤決定自學糖尿病防治知識,過正常人的正常生活。他不但精讀了北京糖尿病專家黃開君等許多名家的專著,還長年訂閱保健類報刊,並把專項病的學習延伸到營養學、運動學等其他醫學領域。醫院開展義診時,李景坤每次都會到場,仔細觀察醫生怎樣給糖尿病病人看病。經過潛心研究、仔細觀察,李景坤發現:糖尿病的治療主要要掌握5個步驟:接受糖尿病教育;控制飲食;適量運動;合理用藥;做好病情監測。大多數患者就是因為缺少第一個環節,有病亂投醫,治療不系統,導致效果不佳。而不能在患者的配合下給予系統指導,許多醫生給患者配的方子也難免會按下葫蘆起了瓢。

  他實現了35年健康達標

  李景坤憑著 “過正常人的正常生活”這一信念開始了長時間的規律化生活。他的規律化生活細到每天一斤蔬菜、二兩水果、六克鹽、七杯水……李景坤自己建立了一個健康檔案庫,35年來的體檢結果一一在案,體檢檔案裡一直記錄著他的健康體征:血壓、血糖、血脂、血黏稠度、體重、尿酸6項指標一直達標,多年來,他的體重變化上下沒超出過1公斤。熟悉李景坤的醫生都說,他為所有的慢性病患者樹立了一個標桿。

  李景坤一直向記者強調,並不是把糖尿病治愈了,而是通過學習科學的防治知識,常年保持健康的飲食和鍛煉方法,才把自己的血糖指標控制得很好,而且沒有任何並發症。

  記者采訪了阜新礦業集團總醫院內科主任醫師王革麗。王革麗說:“糖尿病到目前為止還是一種不能根治,但可以良好控制的疾病。如果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正確運用好現在的三類基本療法,包括飲食、運動、降糖藥物在內的綜合療法,而進行終生性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以如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李景坤能夠依靠科學飲食、運動的方法控制血糖,防治並發症,確實很不容易。 ”

  十幾個“糖友”跟他學

  近幾年李景坤忙了起來,他經常在公園或早市被越來越多的人圍住,他家的電話鈴聲也經常響個不停,造訪者多是“糖友”,大家尊敬地叫他“李老師”。

  李景坤把自己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告訴給大家。他說自己只是比一般人多看了些健康方面的書,多了解了一些有益於人類健康的知識,他不是醫生,更不是老師,但他確實願意宣傳健康保健知識,這將是他余生的事業。

  ■專家點評

  遼寧省金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韓梅:

  首先,李景坤的糖尿病並沒 “摘帽”。

  其次,李景坤“糖尿病自衛戰”能取勝,在於他把握好了5個環節,即飲食結構、運動規律、經常檢測血糖、接受先進的治療理念、很好地配合醫生。李景坤並沒有排斥醫生,也沒有拒絕藥物治療,而是在堅持藥物治療的同時,更好地利用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行調整。他能取勝,實際上是“綜合治療”的結果。

  第三,李景坤最可取之處在於能主動治療,且做到持之以恆。別人若能這樣做,效果也會不錯。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