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專家提醒:糖友安心度夏有絕招

專家提醒:糖友安心度夏有絕招

  轉眼之間,盛夏來臨。夏季,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是炎熱難熬的,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卻是一年之中最好的降糖時機。因為人體內血糖水平會隨著季節的交替稍有變化,其中夏季是血糖最低的季節,有些人甚至可以達到正常水平。正是因為這樣,許多人被蒙蔽,隨意停藥,或者不注意生活規律,造成病情反復,身心受困,甚至危及生命!

  夏季莫貪涼

  小喬今年10歲,長得胖胖的,雖然年紀小,卻已經是個小糖尿病人了。當然,爸媽並不敢告訴她,怕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所以,小喬雖然覺得自己的生活比別的小朋友多了些限制,還依然是個快樂的孩子。前幾天,天氣很熱,小喬看到別的小朋友又是冰淇淋,又是大西瓜,便吵著要吃。爸媽不同意,再三解釋不能吃,小家伙倔勁兒一上來,撒潑打滾的非要吃不行,一連哭哭啼啼好幾天。做父母的,哪個忍心看孩子為吃一口冰淇淋和水果傷心成這樣啊。拗不過她,只好給她買了一只冰淇淋,一再限制只能吃幾口,一轉眼,卻讓她都吃光了。沒過多久,又吃了晚飯。到晚上,小喬就開始鬧起病來,哭喊全身疼,極度口渴不停地喝水,喝完沒一會兒,又要排尿,還惡心想吐。一測血糖,竟高到了15.8mmol/L,這下可把她父母給嚇壞了,趕緊帶孩子來看醫生。

  中醫糖尿病名醫張鐵忠教授接診後表示,孩子只是因為貪吃,導致的暫時性血糖偏高,家長不必過於憂慮,隨後給孩子開了些降糖消火的中藥。服過之後,小喬才安靜下來。折騰了一晚上,疲累不堪,沉沉地睡著了。張鐵忠教授告誡家長,孩子年紀還小,對自己的病情沒有清楚的認識,夏天一到自然會貪涼,這就需要家長做好監督保護工作。不要因為一時心軟,而放縱孩子,導致其血糖驟然升高。冰淇淋含糖量過高,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孩子吃。吃水果時,也必須考慮含糖量和熱量,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如西瓜、草莓,每天適量吃一點,盡量避免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如荔枝、香蕉。同時,還應該計算水果的熱量。比如吃了500克西瓜,就應當減少主食25克(約半兩)。

  不能等口渴再喝水

  張先生今年快60歲了,有近20年的糖尿病史,某公司高層管理人員,平日所負責的業務繁雜,日理萬機。因為擔心喝水多就要多上洗手間,會耽誤辦公時間,影響業務進展,所以平時特別注意控制飲水,不到口干舌燥,萬不得已的時候不喝水。平時,他總和身邊的人感歎,人老了,身體的各零件就是好使,經常感覺渾身無力、食欲不振。這一天,公司接到一個新項目,必須他親自帶著助手去洽談。這樣,一整天下來,奔波了好幾個地方,再加上天氣炎熱,心情急迫,出了不少汗。快到下午下班的時候,這項業務總算是定了下來,誰知心情一放松,他突然暈倒在車裡。助理嚇害了,急忙將其送到附近安定門中醫醫院進行治療。

  張鐵忠教授為其仔細診斷後發現,他主要是由於不能及時飲水,血糖濃度過多,滲透性利尿再加上不斷排汗,使體內水分大量流失,血漿滲透壓急速升高,從而引發了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張鐵忠教授表示,不少糖尿病患者對飲水有誤解,認為糖尿病多尿是由於多飲所造成的,為了控制好糖尿病,就應該控制飲水。事實上,盲目控制飲水量不僅不會減輕症狀,甚至會加重病情。門診臨床記錄顯示,因飲水不當而誘發病情加重的,占糖尿病患者的一至二成。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過高,必須增加尿量,把糖份從尿中挑出體外。如果發生脫水,會導致血糖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危及生命。這時,補水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不是解渴,而是救命的問題了。

  另外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較多,這些人在身體失水後口渴感不明顯,更要及時主動補充水分,養成“定時飲水,不渴也飲”的好習慣,少量多次飲水,並且以白開水、礦泉水、純淨水或淡茶水為宜,不宜一次大量飲水,以免造成血糖波動過大過快。除合並有心功能不全或腎功能衰竭的情況外,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飲水量應該達到1000—1500毫升左右,超過全天的尿量及出汗總量。如果活動量大,出汗多,還應該補充額外的水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