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案例 情緒影響糖尿病治療

案例 情緒影響糖尿病治療

  當一個人患了終生疾患時,需長期飲食調理與進行各種煩瑣的治療與檢查,這給工作、生活確實帶來很多不便和苦惱,尤其當患者知道糖尿病將終生伴隨自己時,心情很是沉重。該病的不可根治性和各種嚴重並發症所造成的不良後果,在患者的心靈上罩上一層陰影,產生恐懼情緒,隨之而四處求藥、八方投醫。這種求醫心切的心理,一則會延誤治療,導致病情加重;二則期望往往落空而陷入迷茫之中,極易產生消極心理.

  在臨床工作中,醫生發現患者的不良情緒常影響其康復,特別是40歲~50歲的女性患者和60歲~70歲的邏輯性患者,情緒變化幅度大。這可能由於更年期精神緊張或情緒波動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促使血糖水平升高,病情出現反復。此外,有的患者對自己的病滿不在乎,無所顧忌,我行我素;有的患者則表現為精神萎靡、情緒低落,甚至拒絕治療;大多數患者的情緒受血糖、尿糖指標所左右,當指標正常或接近正常時,認為完全治愈了,便放松飲食治療,甚至自己停服降糖藥物;當指標急驟上升、症狀重現時,情緒又緊張恐懼。這種類型的患者情緒波動很大,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在糖尿病的發生發展及復發中,情緒因素所起的重要作用是世界學者所公認的。緊張、激動、壓抑、恐懼等不良情緒,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的分泌大量增加。這些激素是:腦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神經末梢分泌的去甲腎上腺素、胰島α-細胞分泌的胰鎬血糖素以及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因而引起病情反復,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康復。舉例如下:

  例1:某女性患者,50歲。經臨床治療後,糖尿病症狀已消失,血糖、尿糖化驗指標正常。但因一件小事和他人爭吵,生氣哭鬧,於第二天感覺胸悶憋氣,頭暈乏力,查空腹血糖高達19.3毫摩爾/升(345毫克/分升)、尿糖(++++)。

  例2:某老年男性,70歲。他認為,糖尿病好不了,也死不了,持滿不在乎的態度,吃喝無度。由於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而並發腎病(累及了腎小管),出現了蛋白尿、下肢水腫。這時患者著急了,經耐心做思想工作,他明白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自覺控制飲食。在以後的治療中,能很好配合,血糖便逐漸下降,症狀亦改善明顯。

  可見,穩定患者的思想情緒,消除不利於糖尿病治療的因素,幫助患者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對治療效果至關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