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腎病病例解讀

糖尿病腎病病例解讀

  病例摘要:患者:王× 性別:女 年齡:46歲

  入院前情況:十幾年前,因多飲、多食,體重明顯下降而去當地醫院檢查發現糖尿病,但未發現其它異常症狀。此後,她一直口服優降糖、二甲雙胍等藥物控制血糖。由於患者沒有很好地控制飲食,所以血糖控制不佳。一年前,開始出現眼睑浮腫,夜尿次數增加,也沒太在意。

  大約半年前,王某出現顏面部及雙下肢浮腫,尿常規檢查;尿蛋白(+~++)同時伴有飲食較差,面色欠佳,頭暈乏力等症狀。當地醫生告知不宜再用磺脲類和雙胍類降糖藥物,以免使腎功能受損,於是便將口服降糖藥改為正規胰島素,但仍未進行其它治療。此後,雖然血糖趨於平穩,但水腫未見好轉,每天晨起時較重,活動後減輕。後來患者在親人的勸說下,先後到鄭州、濟南、武漢等地治療,由於均沒有發現腎功能異常,所以都按照糖尿病治療,除控制血糖外,鼓勵病人多吃些豆制品。過了一段時間,血糖控制得還好,可就是顏面部和雙下肢浮腫越來越明顯。患者為了查處真正的病因,來到上饒市第五人民醫院進行治療。

  入院後查體:空腹血糖5.6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5.1mmol/L,尿常規示紅細胞3.7×10*12/L,尿蛋白(++),隱血(+),血紅蛋白107g/L,血肌酐123.5umol/l,尿素氮7.2mmol/L,內生肌酐清除率63ml/mim。核醫學GFR檢查;50ml/min。專家認為,雖然患者的腎功能沒有超過正常范圍,但根據其內生肌酐清除率的下降程度及GFR檢查的檢查結果可以認定張某屬於慢性腎功能不全的代償期,應確診為:2型糖尿病合並腎病。雖然目前患者的腎功能還沒有出現明顯的障礙,但GFR檢查;50ml/min,說明患者已經有50%的腎單位受到了損害,此時是治療的最佳時機。否則,病情將會向著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方向發展,後果不堪設想!

  住院診斷:糖尿病腎病 腎功能不全代償期 。

  治療情況:考慮到王某的胰島功能較差,專家組建議王某繼續使用短效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重點運用上饒市第五人民醫院腎病特色治療中心的歸元抗纖益腎療法,並配以特色益腎抗纖靈系列中藥養陰、清熱、活血化瘀可以減少激素副作用,對細胞毒藥物的肝損和骨髓抑制也可用中藥來保護,並充分發揮益腎抗纖靈系列中藥的抗纖維化作用。讓王某沒有想到的是,住院治療僅僅17天後,顏面部和下肢的水腫就完全消退了。繼續治療一個月後復查,空腹血糖5.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8.2.mmol/L,尿常規示紅細胞4.8×10*12/L,尿蛋白(-),BLD(-),血紅蛋白123g/L,血肌酐83.2umol/l,尿素氮5.2mmol/L,內生肌酐清除率72ml/mim。核醫學GFR檢查;72ml/min。專家考慮王某的血糖控制的較好,腎功能也已經明顯恢復,可以帶藥回家鞏固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