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足疼痛病例解讀

糖尿病足疼痛病例解讀

  一、病歷摘要

  石xx,男,43歲。主因多飲、多尿,消瘦乏力1年半,右足潰爛3個月入院。

  緣於入院前1年無明顯誘因出現多飲、多尿症狀,體重下降約6公斤,伴有周身乏力。曾於當地醫院查空腹血糖14mmol/L,診斷為“糖尿病”。間斷服用優降糖、二甲雙胍等藥物治療,血糖未定期監測,病情時輕時重。1年前出現手足麻木,未予特殊治療。3個月前右足底“雞眼”因感染後破潰,病情逐漸加重,在當地醫院換藥治療3個月,創面始終不愈合,面積擴大,深度加深,為進一步治療來我院。患者現右足腫脹,疼痛,舌質暗紅,苔厚膩,脈弦細。

  二、入院查體

  發育正常,營養中等。血壓120/80mmHg,心率 76次/分,律齊,未聞及雜音。兩肺未見異常。雙側膝腱及跟腱反射消失;雙下肢痛覺、輕觸覺減弱;右側足背動脈搏動減弱;右足腫脹,右足底第一跖骨頭處見2x2em2潰瘍,深約1.5‘·m,達肌層,創面周圍無明顯紅腫及膿性分泌物。

  三、輔助檢查


   血、尿、便常規未見異常③肌電圖示:雙下肢感覺及運動神經傳導速度減慢④右足X線示:跖骨未見異常⑤眼底檢查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期)

  四、入院診斷

  中醫診斷:①消渴(肝郁氣滯)②脫疽(濕熱壅盛)

  西醫診斷:①2型糖尿病(重度)②糖尿病足(Ⅲ級)③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期)

  五、治療經過

  1、全身治療:

  由於病人胰島功能差,血糖較高,不利中藥的吸收,同時也不利於機體組織的吸收,因此皮下注射胰島素調節血糖。

  (1)口服胰島生口服液20毫升,每日三次,以恢復胰島功能,提高胰島素受體結合率;麻疼消8克,每日三次,麻疼消具有益氣養血,溫陽散寒,活血通絡之功效,可改善肢端血液循環,修復受損神經的作用。麻疼消對於糖尿病人四肢的麻、涼、疼痛療效確切。(2)調節血糖,平衡飲食。每日三餐主食相對固定,早、午餐增加肉、蛋、奶的攝入,晚餐清淡,保證機體營養及能量的需要。(3)抗炎治療,選用有效的抗生素配合治療。

  2、局部治療:

  (1)在全身治療的基礎上,每晚用“麻疼足浴液”泡左腳30分鐘,該藥具有溫陽通絡,活血化瘀,祛濕解毒之功效。糖尿病人長期應用可改善足部的末梢循環,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2)糖疽1號用香油調勻後外敷在創面周圍,起到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有利於控制周圍炎症擴散,促進潰瘍炎症吸收。(3)因該病人潰瘍創面無明顯壞死組織及膿性分泌物,因此創面外敷糖疽3號,本藥具有改善微循環,促進吞噬細胞或纖維母細胞的增殖,加速肉芽和上皮生長的作用。

  經過21天的綜合治療,病人血糖控制平穩,創面愈合,痊愈出院。出院時空腹血糖7.1mmol/L。 餐後3小時 8.2mmol/L。雙下肢無水腫,活動自如。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主要的慢性致殘性並發症,糖尿病人應加強足部的日常保健,避免各種原因引起的足部外傷,一旦出現傷口,無論大小,切勿自行處理,因小失大。糖尿病足病情惡化迅猛,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會帶來截肢,甚至危及生命等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