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尿病會遺傳嗎?如何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會遺傳嗎?如何預防糖尿病

  對糖尿病患者家族史的調查表明,糖尿病病人子女糖尿病患病率比非糖尿病家屬高4至10倍。雙親之一為2型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發病風險率40%;雙親均為2型糖尿病患者,子女發病風險率可達70%。

  但是糖尿病本身並不會遺傳,遺傳的是糖尿病的易患病體質。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糖尿病患者子女只是遺傳了某些基因,而這些基因對糖尿病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說,在某種環境中就有可能發病,而避免這種環境,就可能不發病。

  所以,如果你家裡有糖尿病基因,就一定要在生活上多加注意,才能避免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預防?1. 避免肥胖

  體重超重或肥胖者得糖尿病的幾率要比體重正常的人高數倍。基於以上原因,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想不得糖尿病,必須調整飲食結構,改變飲食的不良習慣,加強體育鍛煉,避免體重超重或肥胖。

  糖尿病如何預防?2. 注意飲食

  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占食物總熱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總熱量的15%~20%(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於1.5),蛋白質占食物總熱量的10%~15%。多吃蔬菜。

  糖尿病如何預防?3. 調節情緒

  人如果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下,體內升糖激素分泌增加,會使血糖升高。對一個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來說,如果長期精神緊張,心理壓力大,很容易誘發糖尿病。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注意調節情緒,合理釋放壓力,保持心態平和。

  糖尿病如何預防?4.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按時作息,戒酒戒煙,吃飯不要太快,改掉暴飲暴食等生活中的不良習慣。

  糖尿病如何預防?5. 加強運動

  增加體力活動,參加體育鍛煉,能夠加速脂肪分解,減輕體重,改善脂代謝,有利於預防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