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患糖尿病連日加班突然失明

患糖尿病連日加班突然失明

  杭州張先生是工程師,最近趕一個大項目時經常加班,有一天突然感到右眼看不清楚圖紙,畏光。因為工作忙,半個月以後他去醫院檢查,結果讓他大吃一驚:醫生診斷他眼底出血,右眼視網膜完全脫落。如果不及時手術,右眼可能永久性失明。

  醫生追查原因,張先生雖然只有50歲,但高血壓已經8年了,糖尿病控制得也不好,造成眼底出血,勞累以後,視網膜脫落。

  昨天,經過在邵逸夫醫院眼科視網膜復位手術治療,他的視力得以復明。眼科主任李毓敏教授囑咐張先生,他這樣的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眼底,才能及時發現隱匿疾病,了解慢性病進展。

  李主任說,眼底檢查能了解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進展。李教授說,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中以及慢性腎炎等,也都會在眼底留下“蛛絲馬跡”。 眼底出血是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因此許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重視定期眼底檢查。血管痙攣、動靜脈交叉壓迫、視網膜出血和滲出等症狀正是高血壓在眼底的表征。

  此外,檢查眼底還能夠幫助中老年人及時發現嚴重的致盲性眼病——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視網膜中心位置的黃斑區內視神經細胞受損後,早期病症並不明顯,患者往往誤認為是隨著年齡增加的視力自然衰退,但視神經細胞一旦被破壞,視力便永久受損。

  李主任說,55歲以上的人群應定期檢查眼底,有“三高”和肥胖等危險因素的市民, 50歲以後就應定期檢查。以動脈粥樣硬化為病理基礎的冠心病、腦卒中也常常首先在眼底“發難”,許多初期患者也許沒有任何症狀,但往往視網膜動脈已經開始硬化了。“所以說,不論是否已經確診這些慢性病,中老年人都要經常看看眼底,這對疾病的早發現、早治療大有幫助。”

  醫生建議,50歲以上的人可常在家中單眼交替看窗稜、門框,以對比兩只眼的視物狀態,如發現異常,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