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期特征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期特征

  在我國,估計患糖尿病30年以上的患者中,約50%以上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約30%以上患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8%因視網膜病變失明。

  糖尿病患者在視網膜病變初期,一般無眼部自覺症狀。病變發展,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視力障礙。若黃斑區受累,可有視野中央暗影,中心視力下降和(或)視物變形等症狀。視網膜小血管破裂,少量出血入玻璃體,患者可自覺眼前有黑影飄動。當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到玻璃體腔,視力可嚴重喪失,僅存光感黃斑區以外鶒的視網膜血管閉塞,或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導致視網膜脫離,則視野出現相應部位較大面積的缺損。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程可分為六個時期:

  一期:出現微動脈瘤或小出血點,但出血點較少,臨床表現一般不明顯,患者往往沒有特殊感覺。

  二期:有黃白色“硬性滲出”並可見出血點,臨床表現輕微,患者有時可感到輕微眼部不適,或在視線中突然出現黑影、“蜘蛛網”、“飛蚊”等現象。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期特征

  三期:有白色“軟性滲出”並可見出血點,開始出現輕微視力下降或視野異常。

  四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並發生玻璃體出血,視力下降明顯。

  五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纖維增生,視力和視野都有明顯影響。

  六期:眼底有新生血管生成和纖維增生,並發生視網膜脫離,視力受損嚴重,甚至失明。

  如果進入六期仍然沒有得到合理的治療,則有可能繼續發展,成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可造成劇烈疼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