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眼病未病先防

糖尿病眼病未病先防

  什麼是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引起的一系列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累及大、中、小血管和毛細血管,出現動脈硬化、微動脈瘤、滲出和出血等微循環障礙,成為多種髒器的病理基礎。眼部各組織均可受侵犯,表現為各種不同的症狀,如角膜病變、青光眼、玻璃體積血、視神經病病變等,其中最常見的糖尿病眼病為白內障和視網膜病變。

  60%~65%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晶狀體病變。由於糖尿病患者血液和房水中葡萄糖含量增多,使晶狀體細胞內糖醛還原酶活性增強,形成過多的山梨醇在細胞內聚集,滲透壓增高,導致晶狀體細胞和纖維吸收過多的水分而腫脹,變性,最後發生混濁。

  糖尿病性白內障在臨床上可分為兩種:一種為真性糖尿病白內障,多發生於30歲以下青年人,發病率在10%左右,常雙眼發病,病情發展迅速,在幾天或幾小時發展至晶狀體完全混濁;另一種為伴發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即指老年人糖尿病白內障和老年性白內障合並存在,其發病率大約是單純老年性白內障的2倍。在糖尿病診斷患者中白內障可高達57%,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第2位,多發生於45歲以上患者。目前來說沒有任何藥物可使已經混濁的晶狀體再變為透明,一般可選用法克林、卡他林、白內停、睛可明滴眼或口服維生素A,維生素B2等治療,但效果不甚理想。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糖尿病並發症中最常見,而且是早期看到的重要病理改變。視網膜血管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觀察到的血管,通過對視網膜血管的觀察,有助於其他微血管病變的早期診斷。在體檢中查眼底發現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而診斷出糖尿病的約占發病總數的30%;而在確診糖尿病後,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變為38%,病程5~10年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率大約55%,病程10年以上者發生率增高至69%~90%。可見無論有無糖尿病,都要及時了解自己的眼底血管是否出現了變化。

糖尿病眼病未病先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機理是由於長期高血糖侵害,造成視網膜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血管腔狹窄、血流滯緩和微循環障礙,引起視網膜組織缺血、缺氧;同時毛細血管變脆,微血管瘤出現,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出現點、片狀或絮狀出血、滲出。此時會出現視物模糊、重影、眼漲、疼痛、視野縮小、視力減退等,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就會進一步引起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增殖性病變,進而發生視網膜脫離、繼發性青光眼等,最終導致失明。

  糖尿病眼病的早期預防措施

  1.合理有效控制血糖。

  2.控制血壓、血脂,戒煙酒。

  3.定期進行眼科檢查:視力、散瞳查眼底,眼底熒光造影等。

  4.感到視力下降,視物變形,眼前黑影,眼睛脹痛等不適時及時到眼科就診。

  患者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

  糖尿病被確診時,立即行眼部檢查;無視網膜病變者,每年檢查1次或至少不少於2年1次;糖尿病妊娠,每三個月檢查1次。

  如果檢查發現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輕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黃斑水腫者,每3~6個月檢查1次;輕度黃斑水腫者,每2~4個月檢查1次;中到重度患者,每1~2個月檢查1次;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黃斑水腫,考慮行激光聯合中藥治療。

 

熱門圖文
易患糖尿病眼病的人群

易患糖尿病眼病的人群您了解嗎?您是易患糖尿病眼病的人群嗎?為了幫助您確定這一問題,下面就為

糖尿病腎病能不能康復?

腎病是一種對性健康殺傷力很大的疾病,其中部分患者的腎病可能與糖尿病有關,系糖尿病並發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