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解開糖尿病眼病的症狀謎團

解開糖尿病眼病的症狀謎團

  春天是萬物的開始,給人新的希望。但是同時在寒冬中隱藏的疾病也會在這時候發病,給人帶來痛苦。糖尿病專題為你詳細介紹如下知識:糖尿病眼病的症狀表現,祝您早日治療康復。

  糖尿病眼病的症狀表現有:

  1.眼前有發黑的物體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網。

  2.視物有閃光感。

  3.視野缺損,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圍較以前明顯縮小。

  4.視物不清,如隔雲煙。

  5.視力減退,特別是夜間視力下降最明顯,或近視程度加重。

  6.看東西出現重影。

  7.上睑下垂、眼球運動障礙。

  視力的改變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主要臨床表現,與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和部位有關。早期可無症狀,隨著病變的發展,表現為視力逐漸減退或有閃光感,這是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經常伴有視網膜水腫引起光散射所致。視力突然喪失,往往意味著眼底出血的發生。

  異常的代謝產物大量蓄積在晶狀體內,就會降低其透明度、混濁不清,光線無法正常通過,引起視力減退甚至失明。

  血糖的波動可能使晶狀體腫脹變厚,使物像落在視網膜前方而形成近視;反之,長期高血糖的患者,血糖突然降低則會出現遠視。

  糖尿病會破壞控制眼外肌的顱神經而引起眼肌麻痺,從而表現出復視、上睑下垂、眼球運動障礙等。

解開糖尿病眼病的症狀謎團

  以上就是糖尿病專家介紹的關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預防的知識,中華網健康頻道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性眼病有多種,最常見最嚴重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它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失明原因,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而不出現低血糖可使視網膜病變減輕或恢復。良好治療效果的獲得與護理工作的好壞是密不可分的。

  (1)控制糖尿病:嚴格執行醫囑,堅持飲食治療,限制總熱量的攝入,防止肥胖和高血脂。長期堅持自我監測尿糖和血糖。患者視力不佳,不能化驗血尿糖時應由護理人員或家屬協助完成。這項工作非常重要,它關系到用藥劑量和療效,所以要按時准確完成,尤其是皮下注射胰島素者更需要如此。近年來主張把血糖下降到越接近正常越好。

  (2)監測血壓:防止血壓較大的波動。對高血壓者可用鈣離子拮抗劑等藥物控制血壓並保持血壓的平穩。高血壓可促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故應有效地控制高血壓。

  (3)預防低血糖反應:頻發的低血糖也可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加重,所以把血糖降到接近正常范圍時,病人及護理人員一定要注意及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加強血尿糖監測。要教給病人及家屬低血糖反應的常見表現及處理方法。當血糖接近正常時病人應隨身攜帶少許糖果以備急用。

  (4)睡眠時頭部稍微抬高,約15~20度。以減輕眼球後血管壓力。

  (5)病人的視力出現較大的變化或出現視物有浮動感時,應立即找醫生檢查。

  (6)視網膜病變穩定的病人每年也應最少作二次眼科的全面檢查。

  (7)要避免劇烈運動,防止眼底出血。

  (8)激光治療前,安慰病人消除恐懼心理配合治療,並解釋可能出現的症狀,使病人作到心中有數,以解除精神緊張和憂慮。

  (9)激光治療後要防止眼底出血,故在護理上要操持清潔安靜的休養環境,勸阻病人避免體力活動,如彎腰提重物的活動。要保持大便的通暢,防止便秘。還要防止過多打噴嚏、咳嗽或嘔吐。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腎病的常見方法

   不久前,單位組織老干部體檢,張先生被查出換上了糖尿病腎病,尿蛋白3個加號。

糖尿病導致的視力下降怎麼治療

   核心提示:其實對於糖尿病來說飲食控制還是很重要的,糖尿病飲食控制有一定的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