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新增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就占37%

新增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就占37%

  57歲的朱阿姨家住江東,患糖尿病已有五六年,一直在市區一家醫院規范治療,血糖控制得很好。最近三個月來,朱阿姨雙眼視物模糊,內分泌科醫生建議她做眼底檢查。昨天,她在市第六醫院眼科被查出眼底出現微血管瘤。醫生告訴朱阿姨,這已是中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市第六醫院眼科中心的袁建樹主任醫師說,像朱阿姨這樣的病例經常碰到,很少有患者因患糖尿病主動到眼科做眼睛方面的檢查;而當發現眼睛視力下降再來眼科檢查時,往往已到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中晚期。糖尿病眼病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可以引起患者視力下降甚至失明。而糖尿病患者發生失明的危險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倍。

  據統計,這些年寧波每年新增的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就占了37%。在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某種程度的視網膜病變者占近三成。

新增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就占37%v

  袁建樹說,糖尿病患者的眼底病變起病比較隱匿,大多數在早期沒有視力下降等自覺症狀。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對全身血管都有影響,其中對眼底視網膜的毛細血管影響最為明顯。除此之外,糖尿病可引起白內障、青光眼、暫時性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痺等。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損害具有不可逆性,因此早期預防和治療最關鍵。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不但效果好,而且花費要遠遠低於晚期治療。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散瞳檢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5年後,應每年檢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從發病起每年檢查1次。如有眼部異常感覺,如視物模糊,眼前有黑影等,則應縮短眼科隨診時間,如每半年或3個月檢查1次。已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每1至3個月做1次檢查,而具有重度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應每月檢查1至2次並及時采取有效的干預措施,以保障視力長期穩定。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並發疾病

眼睛是我們人體最主要的視覺器官,如果眼睛出現任何疾病,不僅會給患者的視力帶來阻礙,更有可能

當糖魔叩擊“心靈之窗”

患者朋友們可能經常聽說,糖尿病患者均應按常規要求定期作眼科檢查,有些患者對此可能十分不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