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被冠名糖尿病致盲的“三大殺手”

被冠名糖尿病致盲的“三大殺手”

  糖尿病性眼病貫穿於糖尿病的各個不同時期,是糖尿病最主要的並發症之一。其中,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驟盲白內障、視網膜脫離是威脅糖尿病患者的最嚴重並發症,因此被冠名為糖尿病致盲的“三大殺手”。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青光眼致盲數占盲人總數的20%。青光眼的種類繁多,其中最難治的要首推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其來勢凶猛,痛苦之時常常痛不欲生,治愈率極低。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屬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發生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中晚期,視網膜的缺血改變導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繼而引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由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發展迅猛,視力急劇下降,可伴有眼痛、偏頭痛、惡心、嘔吐等症狀,嚴重者還可發生眼內大量出血,藥物治療多難以奏效。手術治療往往因術後新的濾過口再次粘連、閉合而造成手術失敗。

被冠名糖尿病致盲的“三大殺手”

  驟盲白內障

  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稱為糖尿病性白內障或並發性白內障,在糖尿病並發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發生與血糖高、房水滲透壓發生改變以及代謝紊亂所產生的毒性產物有關。高血糖引起的白內障又稱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在糖尿病的後期由於色素膜炎、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晶狀體代謝障礙引發的自內障又稱並發性白內障。

  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主要發生在年輕的重症糖尿病患者中,在幼兒中也可發生,而中老年人比較少見。雙眼多同時發病,進展速度快,常幾天就可以成熟。

  糖尿病性白內障若在發病初期及時地控制血糖,變渾濁的晶狀體可以部分恢復透明。晶狀體一旦完全渾濁只有依靠手術復明。若治療不及時,很快即可致盲,因此稱為驟盲白內障。本病是可以預防的,控制血糖、定期復查、及早處理眼部並發症,即可避免走向“黑暗”。

  視網膜脫離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終點是視網膜脫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為六期,隨著糖尿病病程和病情的不斷變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逐漸加重,血糖升高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展的催化劑。

  當出現局限性視網膜脫離時,在相應范圍內產生了盲區——視野缺損。一旦視網膜全脫離將導致全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視網膜脫離需要手術治療。及早手術治療是恢復視功能的前提,早期小范圍視網膜脫離復位術可挽救部分視功能,大范圍的視網膜脫離手術預後較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