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視力再好 也要查眼底

糖友視力再好 也要查眼底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威脅,但是由於病變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覺得自己視力又挺好,往往忽視定期的眼部檢查。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雖然是緩慢的過程,但很多患者在發現糖尿病時,其病程不知隱蔽了多少年,已經有較嚴重的視網膜病變。並且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早期,患者大多無自覺症狀,只有在出血、滲出影響到黃斑時才能感到眼部的問題。

糖友視力再好 也要查眼底

  臨床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視早期眼底檢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糖尿病一旦診斷明確,患者就必須進行眼底檢查並做好記錄,為以後的隨訪提供對照。眼底無異常或有輕微病變的患者,最好每年檢查一次眼底;已有中重度眼底病變的患者,建議3~6個月檢查一次。主要的眼底檢查方法有下面幾種:

  眼底鏡檢查

  過高的血糖會使視網膜毛細血管失去正常的結構和功能,發生血管壁的膨出形成微動脈瘤,血管內的液體從不健全的管壁滲透到視網膜,引起視網膜水腫、黃斑水腫、視網膜出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