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定期查眼是糖友“必修課”

定期查眼是糖友“必修課”

  糖尿病是一種復雜的代謝性疾病,往往引起全身許多組織、器官的文廣泛損害,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就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眼部繼發性損害,據統計,在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0%的患者在發病後5-9年便可發生視網膜病變,約50%的病人15年後發生,而在25年後則有80%-90%的人出現視網膜病變。

定期查眼是糖友“必修課”

  多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在病變初期,眼部一般無自覺症狀,但隨著病變發展,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若黃斑區受累,病人可有視野中央暗影、中心視力下降及視物變形等症狀。當視網膜小血管破裂,少量出血進入玻璃體,患者可自覺眼前有黑影飄動。當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到玻璃體腔,病人視力可嚴重喪失,僅存光感,黃斑區以外的視網膜血管閉塞,或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可導致視網膜脫胎換骨離,患者視野出現相應部位較大面積的缺損。

  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相當一部分患者,當有眼部自學症狀時,視網膜病變已比較嚴重,往往喪失了最佳治療時機,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眼底,及時發現情況及時治療。一般認為,病人半年到一年應檢查一次,平時若有變化,則應及時檢查處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症預防兩步走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每一位糖尿病病人都面臨兩種選擇:  一種是僅滿足於控制臨床症狀,使

糖尿病眼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眼睛是人類的窗戶,我們可以通過它了解整個多彩的世界,但是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將會給患者的眼睛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