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晚期視網膜易病變

糖尿病晚期視網膜易病變

  68歲的李爹爹患糖尿病已經有10年了,最近雙眼近乎失明,以前看得很清晰的物體現在變得模糊不清,並伴陣陣眼痛。今天上午,他在兒子陪同下來到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眼科中心,經檢查,他的視網膜已經發生病變,雙眼視力均不到0.1了。

  眼科專家說,李爹爹是因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他這病如果在糖尿病早期時及時檢查治療,視力不會如此差,現在只有進行手術治療。

  糖尿病晚期視網膜易病變

  據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眼科統計,今年以來收治的3000多例視網膜病變的病人中,糖尿病患者占了88%,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是平時只是注意治療糖尿病,卻很少檢查眼睛,直到視力嚴重下降時才來眼科檢查,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對此,該院眼科副主任醫師,眼底病專家宋艷萍介紹,現在社會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等,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我國目前約有4000余萬。因糖尿病而引起眼病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有白內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等,但視網膜病變是其中最常見最嚴重的一種,它常常造成患者的視力減退或失明,所有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都可能病變,它的病變程度與患者患病時間的長短,以及患病的類型有關,病情越重,年齡越大,發病的機率越大,病程在10年以內者有50%會出現病變,10年以上者80%會病變。

 

  人眼的視網膜,猶如照相機的底片,是人眼接受光線以及感知物像的重要組織,黃斑是視網膜的一部分,主要負責提供敏銳、清晰的視覺。一旦視網膜嚴重受損,特別是黃斑區受損就會導致視力明顯下降直至失明。糖尿病人視網膜病變主要是視網膜的微血管結構被破壞,形成微血管瘤,阻塞血管,使血液中的成份外滲,導致視網膜組織水腫、滲出、出血、缺血而形成新生血管,玻璃體積血,視網膜脫離等,當這些滲出,出血在黃斑區時就會對視力造成明顯影響。

  宋艷萍提醒,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進行早期干預和治療。由於該病變與患者的病情非常密切,所以首先要控制好患者的血糖水平,這樣可以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進展。其次,要定期檢查和早期治療。通過定期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通過早期治療可以阻止或延緩病變的發展,使患者減少視功能損害,避免視力喪失。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視力沒有太大的影響,容易被人們忽視。建議糖尿病患者無論有無視力改變,均應接受定期的眼部檢查,一般每年檢查一次視力和眼底,病程在5年以上者應每半年檢查一次視力和眼底,有時還需要進行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如果糖尿病患者等到視力下降後才就診,此時視網膜病變已經較重了,會影響治療效果。

糖尿病晚期視網膜易病變

  發現糖尿病視網膜是否病變主要靠眼科醫生眼鏡檢查及眼底血管熒光造影檢查。

  目前,世界醫學界公認的對於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展的最好治療方法是激光治療,它是利用激光凝固出血點,阻止視網膜出血,封閉新生血管,保存現在視力,並防止視網膜病變進一步發展致眼球內部大量出血造成的失明。對於嚴重的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機化、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只有采取手術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加速神經變性的原因

研究中要求15位由於多發性神經病變導致足部敏感性受損的2型糖尿病患者與12位健康對照自由行

糖尿病眼病的症狀體現在哪幾方面

引起糖尿病眼病的病因有些啥?專家指出,糖尿病眼病是一種慢性的糖尿病並發症,給患者的視力狀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