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治療和飲食指導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治療和飲食指導

  治療:

  糖尿病性白內障早期以藥物治療為主,主要有兩條途徑:1.控制白內障的發生、發展;溶解白內障。在現有的許多防治白內障的藥物中,應用最多的是抗氧化劑和晶體蛋白保護劑。

  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使混濁的晶體再變為透明。用手術摘除混濁的晶體,去除擋住光線的障礙物,才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當白內障發展到成熟或近成熟時,在控制好糖尿病的前提下,可進行白內障摘除術,否則很容易引起感染和眼內出血等並發症。

  手術誤區:

  臨床中,有些糖尿病白內障患者對治療存在一些誤區,如有些患者認為自己患有糖尿病不能做白內障手術,或者認為手術沒有效果,而放棄手術治療。糖尿病患者通常具有血糖高、血鋅偏低、傷口較難愈合、瞳孔不易散大等特點,如等白內障發展到晚期再做手術,將大大增加手術的難度與風險:這期間也大大地增加了並發症發生的幾率,如發生色素膜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並發症,嚴重者可達到失明的程度,最終失去手術治療的機會。

糖尿病性白內障的治療和飲食指導

  飲食指導:

  合理的營養飲食搭配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幫助糖尿病性白內障患者掌握均衡飲食,對有效控制病情,預防或減少並發症的發生非常重要。

  忌食單糖或雙糖食物,如糖、點心、甜飲料、甘蔗、水果、土豆、芋頭、甘薯、藕、澱粉,荸荠等。

  當人體缺鋅、鎂、硒、鉻、鐵、鉀等微量元素時,易發生白內障。在全世界大多數人群裡,由於缺乏必需營養微量元素,或由於其配比不合理而引起的營養缺乏病相當普遍,在白內障患者中也是如此。建議通過食物攝入每日膳食需要量,以補充體內必須的微最元素,對於延緩白內障的發展或許有些幫助。飲食宜含豐富的蛋白質、鈣、微量元素,多食含維生素a、b、c、d的食物;多食蔬菜、高粗纖維素及低脂食物。平時多食魚類,能保持正常的視力,阻緩病情的進展。

  此外,要禁煙酒,因吸煙可致體內co增加造成體內相對缺氧及血小板凝聚,加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展,而酒精可加重眼部的損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友眼干眼澀怎麼辦?

眼睛干澀是兩眼干燥少津,滯澀不爽,易感疲勞的一種病症。在秋燥季節特別是用眼較多的學生、知識

小心糖尿病對眼睛的危害哦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