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人視力下降的原因

糖尿病人視力下降的原因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如果出現視力下降,看東西不清楚等情況,不單會給學習和工作造成影響,還會對生活帶來很多的不便。糖尿病是一種因諸多原因導致機體糖、脂肪等發生代謝異常、紊亂的慢性代謝性疾病,如果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將會引發一系列危害全身的並發症,包括視力下降。

  糖尿病專家介紹,眼部病變是糖尿病並發症之一,對眼睛有著很大的威脅,輕者影響視力,造成生活不便;重者失明,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質量明顯下降。更可怕的是,糖尿病眼病往往容易被忽略,因為對患者來說,眼病是逐漸發生的,常常未引起充分重視而未能及時就醫。

  具體說來,影響糖尿病人視力下降有如下四個原因:

  1、血糖的變化

  血糖增高時,葡萄糖及其代謝物進入眼球晶狀體,組織內鹽份隨糖大量排出,滲透壓降低,而水分子經晶狀體囊過度轉移到晶狀體內,晶狀體膨脹變凸,前後曲率改變,屈光力增強,形成一過性近視;血糖降低時,引起相反的滲透壓改變,則發生遠視。

  2、白內障

  老年人容易得老年性白內障,而糖尿病患者可能發生糖尿病性白內障,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得白內障的幾率當然就會明顯增多。白內障像塊白布似地擋在眼前,導致視線模糊。

  3、胰島素治療後反應

  少數患者初次應用胰島素後,出現視物模糊,也是由於血糖波動較大所致,待血糖穩定後會逐漸減輕或消失。

糖尿病人視力下降的原因

  4、血糖波動

  有的糖尿病患者說,自己可根據視力模糊與否來判斷血糖的升降,視力不好時血糖肯定高,這是有一定道理的。血糖波動可通過晶狀體外滲透壓的變化來影響晶狀體的調節能力,血糖從好變壞或者從壞變好,都會影響視力,使患者感到遠視或者近視。患者總是感到看東西容易發生視疲勞,眼鏡也變得不合適。待血糖穩定後這種症狀又可消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

  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出現視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視網膜發生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常見的微血管並發症,1型糖尿病人在發病15年後有80%的人會出現視網膜病變。2型糖尿病人病程10年以上時,約半數的病友會合並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而病程15年以上時,這一比例逐漸升高到80%以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即非增殖性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對視網膜產生影響的早期階段,也是2型糖尿病病友最常見的視力受損的原因。

  這個階段主要表現為眼底視網膜出現微血管瘤、出血和滲出。如果滲出的血液正好在視網膜黃斑的前方,擋住了物體的影像,就會導致視物不清。這時糖尿病人會感到眼前有一片紅色或黑色的漂浮物,揮之不去,隨著眼底出血被吸收,這片漂浮物的顏色會變淺,視物不清的症狀有所改善。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治療:內外兼修可見效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結構的改變,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眾所周知,糖尿病的

注重觀察,第一時間發現糖尿病白內障

糖尿病患者治療不及時,後期可能多發糖尿病白內障。這種白內障的根源是因為糖尿病長期血糖不穩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