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視力下降別急配眼鏡

糖尿病視力下降別急配眼鏡

  糖尿病眼病在糖尿病患者中是非常多見的,輕者影響視力,造成生活不便;重者失明,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質量明顯下降。同時,糖尿病眼病又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因為對患者來說,眼病是逐漸發生的,常常未引起充分重視而未能及時就醫。而且臨床醫生尤其是門診醫生,在有限的問診時間內,更多關注的是血糖、血壓等代謝指標,往往會忽略詢問患者眼部的症狀及檢查情況,以致在門診時常遇到患病多年卻從未查過眼底的患者。而糖尿病眼底病變目前在發達國家業已成為成年人致盲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常遇到的與眼相關的問題可能就是視力下降(相當一部分是由於屈光不正),此時,患者是應該馬上去驗光配鏡,還是應先去醫院全面檢查再做決定呢?

  我們知道,視覺產生的基礎主要依賴於眼球的屈光系統和感光系統。決定眼球屈光狀態是否正常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眼軸的長度。不同原因導致眼軸異常將影響光線在視網膜的正常投射。若不能在視網膜聚焦則稱為屈光不正。在視網膜前形成焦點時稱近視。聚焦於視網膜後則為遠視。如各子午線屈光力大小不同不能形成一個焦點時稱為散光。

糖尿病視力下降別急配眼鏡

  影響視力的因素

  1.血糖的變化:血糖增高時,葡萄

  糖及其代謝物進入眼球晶狀體,組織內鹽份隨糖大量排出,滲透壓降低,而水分子經晶狀體囊過度轉移到晶狀體內,晶狀體膨脹變凸,前後曲率改變,屈光力增強,形成一過性近視;血糖降低時,引起相反的滲透壓改變,則發生遠視。

  2.白內障:白內障引起視力下降與糖尿病血糖波動所致屈光改變不同,其表現為由晶狀體混濁所引起視力進行性下降。早期晶狀體混濁是可逆的,以控制血糖、血壓為主。當妨礙了對視網膜的檢查,妨礙了單純性和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的診斷和治療,以及病程長已有明顯視力下降,應及時手術治療。

  3.胰島素治療後反應:少數患者初次應用胰島素後,出現視物模糊,也是由於血糖波動較大所致,待血糖穩定後會逐漸減輕或消失。

 

熱門圖文
這些常輕視的糖尿病症狀你了解嗎?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它的典型症狀是多飲、多食、多尿和身材消瘦。除此之外

危險!糖尿病足壞疽6級跳

糖尿病足的早起可能只是腳部出現一些麻木、抽筋、寒冷的一些細微症狀,但是隨著病情的發展,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