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預防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預防

  專家指出,應讓雙高患者認識到並發症的危害,在家庭對血壓、血糖、肥胖等因素進行共同監測,綜合控制這些危險因素。

  主持該項調查的北京阜外醫院顼志敏教授強調:雙高者如果單純監測血壓,不監測血糖,將忽略糖尿病對健康的損害;相反只監測血糖,不監測血壓,將加劇高血壓的危險。只有共同監測,共同調整治療,才能將血壓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而通過與家庭共同監測,促進醫患溝通,幫助醫生了解患者適合何種治療方法和藥物,還可監測藥物的治療效果和反應,及時修改治療方案。

  他說,由於目前對高血壓和糖尿病尚無根治手段,所以治療目標應是最大限度保護心、腦、腎等生命重要器官,而只有在家庭中實施對血壓、血糖共同監測,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才能有效阻止心腦血管並發症發生和加劇。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預防

  為此,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同時推出“‘雙高加肥胖’家庭管理一網通計劃”,以通過設立家庭管理熱線,發放《健康一網通》手冊以及患者座談會等形式,開展健康干預,促進患者接受自我監測和心理、飲食、運動、藥物等指導,了解掌握“雙高”管理的標准和方法。

  顼教授稱,雙高合並對心、腦等生命器官的損害遠遠大於單純性高血壓或糖尿病。當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時,會加劇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病變,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腦中風等。而當高血壓患者合並糖尿病,又會加重動脈硬化,從而加快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病變。實現家庭共同監測,將兩項指標控制在正常范圍,是控制合並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病變的有效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