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是怎麼回事?

  赫先生來電問:我媽媽有6年的糖尿病,不久前因不小心摔傷導致手臂骨折住院治療,醫生告訴我們,老人的骨折是因骨質疏松引起的,很容易再次發生骨折。我們很擔心,想咨詢糖尿病性骨質疏松這方面的知識?

  專家答:赫先生,您好!糖尿病性骨質疏松是繼發性的,不僅與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有關,且與鈣、磷、鎂等礦物代謝關系密切,據統計,約有半數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骨質疏松。

  正常成年人體內約有99%的鈣、85%的磷、50%的鎂存在於骨骼中。鎂在人體內的含量僅次於鈣、鈉、鉀,成人體內鎂約1/2存在於骨皮質內,以磷酸鎂、碳酸鎂的形式存在。低血鎂時常有低血鈣存在,低血鎂可刺激甲狀旁腺,使甲狀旁腺素分泌增加而加重骨質疏松。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人由於大量利尿,可引起鈣及鎂在尿中大量丟失,骨吸收增加,而導致骨質疏松,X線片可見骨皮質變薄,骨小梁變細,數量減少,尤以橫梁減少為多,因而使縱行小梁變得明顯。當X線片上見到骨質疏松時,其骨骼中礦物質含量較正常人比已減少到30%~50%以上。

  如果治療糖尿病性骨質疏松呢?首先,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治療依賴於糖尿病的控制,因此,我們應積極控制糖尿病,即控制高血糖。首先,我們應控制飲食。患者應根據按照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和熱量,恰當地掌握進餐量,合理地配餐。其次,運動療法可以降低血糖及防止發生骨質疏松。如果采取控制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仍較高者,則需要加用藥物來治療,包括口服降糖藥及使用胰島素。此外,患者還補充鈣劑及維生素D制劑。絕經後婦女也可適當加用性激素。

熱門圖文
胰島素致低血糖的特點及誘因

應用胰島素後的血糖水平受年齡、藥物、飲食、運動和睡眠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低血糖最常見的原因有

詳解糖尿病足常見的類型

糖尿病足對於大部分糖尿病友來說,是一種發病率相當高的糖尿病並發症,但同時又是一個較為&l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