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心血管風險堪比冠心病

糖尿病心血管風險堪比冠心病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心、腦、腎、眼、外周神經系統的各種並發症。根據當今國內外醫學研究的結果,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並發症的危害程度不亞於冠心病本身,這為糖尿病防治鳴響了警鐘,也為調整和完善用藥策略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張維忠教授介紹,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關系密切,是因為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時存在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現在認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這是從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心血管並發症的角度提出的一個新概念,正日益受到醫學界的重視,即糖尿病患者與有過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後發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險性相等。

糖尿病心血管風險堪比冠心病

  這意味著應該將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納入心血管病的預防中。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不僅僅是控制血糖,而應該實施冠心病的防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副院長、心髒中心主任王建安教授認為,糖尿病患者應該控制血壓,降低血膽固醇水平,抗血小板凝集,聯合使用護心與降壓兼顧的藥物。有充分的循證醫學證據證明,糖尿病患者實施以上綜合防治措施後,能夠顯著減少心血管事件50%以上。

  王建安教授指出,作為目前常用的五大類高血壓治療藥物中的一類,普利類藥物(即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簡稱ACEI)的30年循證醫學證據充分證明了其在心血管治療領域中的基石地位和價值,因而受到多個權威指南的推薦。

  心血管疾病是全身性疾病,其發病是生活方式、飲食習慣、血壓、血脂、血糖等多種危險因素互相作用和累加的結果,糖尿病患者應全面控制和干預危險因素,例如戒煙等,保護心血管,提高生活質量。

熱門圖文
三成糖尿病人容易並發眼病

糖尿病目前在我國有著龐大的人群,但人們往往只關注控制血糖,糖尿病引起的眼病卻被忽略。中山大

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單眼患病時常常不易察覺出來,因此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