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脂肪肝並糖尿病 治療“孰先孰後”

脂肪肝並糖尿病 治療“孰先孰後”

  從目前所達成的共識來看:4%-46%的脂肪肝患者合並有糖尿病;近乎50%糖尿病患者有脂肪肝;約30%-70%的糖尿病患者可有無症狀性的肝腫大和輕度的肝酶異常。所以,人們常常會為此困惑:肝病和糖尿病先治哪個?肝病合並糖尿病控制血糖的目標值和單純糖尿病患者目標值一樣嗎?面對這一系列問題,正確的做法是肝病合並糖尿病,要同時治療。

  脂肪肝和糖尿病有關系

  肝髒是人體一個重要髒器,有解毒、合成、分解、代謝等多種功能。人們日常進食的食物中主要成分是糖、蛋白質和脂肪,絕大部分都要經過肝髒的工作轉化成人體自身的物質而被利用。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僅僅是肝髒病變,肝髒作為體內物質代謝的重要器官,發生脂肪沉積後,會對血糖、血脂代謝產生廣泛影響,容易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由於脂肪肝缺特異症狀,不痛不癢,許多患者對脂肪肝不重視,以致出現持續肝功能異常,進展為脂肪性肝炎時才就診,此時,糖代謝異常的伴隨發生率就大大增高了。

脂肪肝並糖尿病 治療“孰先孰後”

  從生活方式到藥物治療

  一般情況下,對於同時患有脂肪肝和糖尿病的患者,最主要的目標是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減低體重,但減肥速度太快容易加重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病情,因此不能操之過急,要按照醫生的指導進行。

  對於用生活方式治療仍不能滿意的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之下,合理選擇藥物治療,並配合飲食和運動方案。在治療方面,有臨床研究發現,在積極治療糖尿病的同時,使用多烯磷脂酰膽鹼等藥物,有一定的改善患者肝功能及脂肪變性的作用。因為此類藥物是一種多不飽和磷脂,化學結構與內源性磷脂(細胞膜上)相似。它能保護肝髒細胞結構,增加各種磷脂依賴性酶的活性,並能有效修復再生肝細胞,促進肝病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