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哪些環境因素導致糖尿病?

哪些環境因素導致糖尿病?

  一、吃得太多

  年齡大一些的中國人都能回憶起當年人們見面的問候語就是“吃了嗎”,工作的目的是“養家糊口”。毛澤東主席在20世紀30年代的一篇論著中也談到這個事實,他說“天下什麼事情最大,吃飯的事情最大”。說明那時候“吃”對中國人是一件大事。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那時候讓多數中國人能吃飽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直到改革開放之前,這種現實還沒有得到根本改變,人們的吃還要受到票證的限制,不得不被迫限制飲食。很多中老年人都是時代變遷的見證人,改革開放的東風吹來,中國人的生活很快發生了巨變,票證沒了,腰包鼓了,菜籃滿了,物質生活一下提高了。很多人“慶幸”,慶幸自己趕上了好時代,可以吃穿不愁了。但是沒有很多人“清醒”,清醒地認識到“病從口入”的含義也可能發生變化,從吃進不潔之物而引起傳染病變為吃得不科學、不健康而引起非傳染性的現代病。吃得太多,肥甘厚味,熱量過剩,煙酒無度,結果吃出了肥胖,吃出了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吃出了糖尿病。

  二、緊張焦慮

  改革開放以前,一般生活節奏是較慢的,多數人一生的生活是比較平淡的。您上什麼樣的小學,就可能上什麼樣的中學;上什麼樣的中學,就知道您能不能上或者上什麼樣的大學;工作了,多數人從一而終,一輩子就干那種工作,直至退休。現在可不一樣了,生活節奏快,變數大,選擇的余地多,成敗是非接踵而來,很容易讓人經常處於緊張焦慮之中。別人掙錢多、獎金高、升遷快、待遇好等都可以成為您不平衡的理由,都可以讓您憤憤不平,耿耿於懷。今天您可能作這種工作,明天您就可能換另一種,甚至失業。今天您可能炒股大贏,明天您可能輸個精光。這些不滿意、不平衡,這種緊張焦慮可能使您處於一種持續應激的狀態,可能使您體內的多種升高血糖、升高血壓的激素過度分泌,使您血壓高、血糖升,甚至得糖尿病和高血壓。

哪些環境因素導致糖尿病?

  三、對糖尿病無知,為無知而付出代價

  目前我國糖尿病暴發性流行的形勢十分嚴峻,但不少人對這一點認識不足,甚至完全不認識。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危害有多大、糖尿病並發症的威脅如何、糖尿病應該怎樣預防和治療,他們總覺得糖尿病是別人的事,是醫生的事,是衛生部門的事,離自己還遠著呢。他們經常胡吃海塞,吸煙飲酒無度;他們從不鍛煉身體;他們對每年一次的體格檢查嗤之以鼻,覺得那些事對自己來說是多余的。他們已經有了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還覺得是身體健康的表現。結果到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得了糖尿病之時,實際上已受糖尿病之害多年,甚至已經有了不可逆轉的糖尿病並發症。1995年,世界糖尿病日的口號是“減輕由於對糖尿病無知而付出的代價”,就是針對很多人對糖尿病無知這種事實而提出的。

  四、活動太少

  這是現代化伴隨的另一種不健康、不科學的生活模式。大家都知道“三大件”變化的經歷,在三四十年前,有點錢的人辦喜事前都要置備“三大件”,最早的三大件是手表、縫紉機和自行車,後來是電視機、電冰箱和洗衣機,再後來則變成汽車、電腦和商品房。這種變化固然很好,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同時也可以看到,體力活動越來越少。人們不騎車了,不登縫紉機了,不手洗衣服了,整天看電視而且電視機用上遙控器了,整天坐在電腦前不願意動了,甚至出門既不走路,也不騎車,連開車都嫌累,就剩下打的了。“物質不滅,能量守恆”,您想想,又吃得多又活動少,人能不胖嗎,胖了以後能不得與肥胖有關系的疾病嗎?

熱門圖文
引起糖尿病足的元凶是什麼

目前廣大的朋友都對糖尿病這種疾病有所了解,那麼,腳氣是很多人會得的一種足癬。那麼糖尿病腳氣

糖尿病名字由來

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是一組以慢性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